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1511414-X-2017-00029
  • 分       类:
    统计数据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17-05-17
  • 名       称:
    2017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
  • 文       号:
2017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情况

2017年一季度,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全省经济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全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人民银行问卷调查显示:宏观经济总体向好,景气指数继续回升。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云南省金融运行总体稳健

2017年一季度,云南省金融运行呈现以下特征:存款大幅多增;贷款增长平稳,中长期化特征明显,金融机构表外综合融资业务大幅增长,金融服务惠民生、补短板成效突出。

(一)各项存款大幅度多增,稳定性较低。截至2017年1季度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9131.98亿元,比年初新增1210.45亿元,同比多增967.9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48%,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上年末提高4.63和3.7个百分点,增速明显加快。从月度间分布看,1、2、3月增量分别为-16.4亿元、257.89亿元和968.96亿元,存款月度间波动较大。

(二)各项贷款增势平稳,中长期化特征明显。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4205.46亿元,同比增长10.78%,增速比上年末加快0.2个百分点,仍比全国平均增速低1.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本外币贷款714.08亿元,同比多增106.4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6171.77亿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5.52个百分点,余额占比达66.8%,同比提高3.15个百分点,比年初新增721.83亿元,超过全部各项贷款增量,贷款中长期化特征明显。

(三)金融支持薄弱环节力度加大,惠民生、补短板成效明显。一是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截至1季度末,云南省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含贴现)余额为4244.5亿元,同比增长18.45%,高出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7.67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247.3亿元。二是金融服务“三农”进一步强化。截至3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8183.41亿元,比年初增加316.75亿元,同比增幅达12.05%,高出同期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幅1.27个百分点。

(四)金融机构表外融资业务大幅增长,融资方式更加多元

截至2017年2月末,云南省金融机构通过各类基金、理财直投、资管计划、股权投资等表外融资方式,向地方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0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8%,表外融资余额达6730.64亿元,为同期表内贷款余额的28.13%,比年初新增601.54亿元,为同期表内新增贷款总量的138.52%,多家金融机构甚至出现表外综合融资增量超过表内各项贷款增量,金融机构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更加多元。

(五)宏观经济总体向好,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我行对全省119家银行机构和182户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1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9.83%,环比提高5.0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1.03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7.7%,环比提高3.0个百分点,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回升,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回升,且回升幅度明显加快。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由降转升,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在此背景下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有了实质性改善,对宏观经济形势预期向好。

二、涉外收付和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

2017年1季度,全省跨境收支总规模和银行结售汇总额仍延续下降趋势,分别为63.86亿美元、27.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64%、13.25%。涉外收付和银行结售汇逆差分别为3.61亿美元、2.36亿美元,尽管呈现“双逆差”,但逆差规模有所收窄,云南省涉外收付运行有回暖迹象。运行特点如下:

(一)服务贸易项下结售汇逆差收窄。1季度,全省服务贸易项下结售汇逆差4.04亿美元,同比收窄28.22%,连续三个月呈收窄态势。一是2016年末,外汇局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用途的真实性审核,优化了个人购汇信息申报管理。新政实施以来,居民个人用汇需求逐渐回归理性。居民个人购汇管理更加规范化。截至3月底,我省个人累计购汇4.2亿美元,同比减小32.1%。二是年初以来,受人民币汇率呈止跌企稳态势影响,个人购汇避险的情绪有所缓解。

(二)企业外债去杠杆节奏趋缓。截至3月底,我省境外贷款项逆差0.41亿美元,同比大幅降低53%。2015年下半年以来,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银行收紧贸易融资等因素影响,我省企业加快外债偿还步伐。随着对外偿债压力集中释放,再加上近期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更加便利企业融资,我省企业跨境融资意愿有所回升。

(三)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支出激增。伴随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宏观战略的实施,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断增长。1季度,全省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出1.84亿美元,同比大增99.65%。

(四)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由逆转顺”。过去一年美元不断走强,导致资金不断从新兴市场经济体流向美国,我省外国来华投资也呈下滑态势。但随着今年来人民币止跌企稳,1季度我省外国来华投资也有所回暖,本季度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收入净流入0.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0.21亿美元)。

三、跨境人民币业务平稳发展

(一)人民币在涉外经济中的作用增强。1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20.26亿元,同比减少46.80%,人民币在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中的占比高达31.14%,继续保持第二大跨境交易货币地位。人民币在全省对东盟跨境结算中占有绝对主导地位,一季度结算量达78.62亿元,占我省对东盟跨境收支总量的65.38%,同比提高了18.2个百分点。

(二)跨境人民币呈净流入态势,净流入和净流出国家和地区集中度较高。一季度,跨境人民币收入75.76亿元,同比减少29.0%;支出44.5亿元,同比减少62.71 %;净流入31.26亿元。资金流入主要来自缅甸、越南和泰国,净流入分别为37.91亿元、16.80亿元和2.56亿元。净流出地区主要为香港,金额为24.43亿元。

四、货币政策执行情况

(一)利用扶贫再贷款定价试点政策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支持。为有效发挥扶贫再贷款在扩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和降低贫困地区社会融资成本的双重作用,人民银行昆明中支根据人总行的决策部署,在全省选择40个县(市、区)的42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作为试点机构,开展优化运用扶贫再贷款发放贷款定价机制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一季度,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借用扶贫再贷款25.82亿元,受惠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共计72730人。截至3月末,40个试点县扶贫再贷款余额48.29亿元,占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的75.64%,较上年末提高6.98个百分点。

(二)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运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扩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2014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支持其扩大对棚户区改造、地下管廊、重大水利工程、农村公路、一带一路、人民币“走出去”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2017年3月末,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云南省分行及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运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发放特定贷款余额960.97亿元,根据“保本微利”原则,贷款利率均未超过4.345%,为云南省棚户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产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云南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6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