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3320858-7-2023-00159
  • 分       类:
    其他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20
  • 名       称:
    外汇局西藏分局成功举办“政汇保银企”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推介会
  • 文       号:
外汇局西藏分局成功举办“政汇保银企”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推介会

为更好落实外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进一步加强保单融资场景业务宣传和推广,助力西藏涉外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2023年4月19日,外汇局西藏分局联合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召开了“政汇保银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推介会。本次活动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方式,4家涉外银行和15家企业代表参加现场活动,日喀则市中心支局、驻吉隆口岸涉外银行和边贸企业通过视频会议参加推介会。

在宣讲推介环节,西藏分局详细介绍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功能模块,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解读了中小企业出口信保支持政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宣讲了西藏出口信保统保平台和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案例。4家涉外银行交流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参会代表认为该场景应用搭建起了银行、保险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和交换的桥梁,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形成政府政策引导、信保分信增信、银行融资支持合力,解决了企业抵押担保难、担保费率高的问题。

在座谈对接环节,涉外企业认为可以通过平台线上发起融资申请,进一步简化企业融资业务办理流程和材料,有效提升了出口企业融资效率,同时也反映了加强业务培训和落实优惠利率等具体问题。参会企业拉萨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全区重点外贸出口企业,今年以来“两绒一毛”出口订单激增,存在较大的资金周转需求,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平台提供的收付汇率、中信保保单等信用信息数据,有效增加了银企互信,银行授信审核缩短至1个工作日以内,出口信保融资试点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西藏分局高度重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工作取得良好成果,辖区7家银行已与西藏分局签署试点工作确认函。西藏分局外汇管理处负责人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各银行机构、涉外企业共同把推广应用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取得更大成效。二是明确目标,把业务推广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措施提上日程、列入计划,确保尽早实现保单融资零突破。三是精准对接,挖掘目标企业,不断拓展业务的深度与广度。四是加强宣传,让企业充分了解产品特点、使用条件和灵活运用。

下一步,西藏分局将持续加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宣传与推广,指导银行和企业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进行融资对接,促进“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业务早日落地,让金融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中小企业,推动西藏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西藏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27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