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698599-6-2024-001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24
  • 名       称: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文       号: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1 月18日,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召开2024年新疆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 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202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 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新疆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认真落实总行、总局及自治区党政各项工作部署,以党建引领履职和维稳高效统筹,着力推动丝路金融支持高质量强区建设,多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向纵深。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两项学习机制叠加形成“学-研-谋-做-悟”的正向反馈。两批主题教育取得务实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巡视整改见行见效。干部队伍持续建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严的氛围持续强化。

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信贷投放实现量增价降。金融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加强,12月末,全区制造业、基建、涉农、普惠小微等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八大产业集群”12条措施,信贷与产业发展的协同性持续提升。债券融资空间得到深度挖潜,科创票据、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等创新工具实现“零”的突破。

三是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稳妥化解。法人机构改革化险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四是金融服务向西开放取得丰硕成果。“丝路金融”理念不断向实转化。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支持新疆开放发展初见成效。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稳步推进,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涉外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五是金融基础设施运行平稳、金融服务与管理不断优化。金融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新疆首家市场化征信机构成功挂牌。减费让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银行营业网点适老改造不断完善。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总行、总局工作会议部署,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要求,准确把握新疆工作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筑牢金融稳定防线,稳扎稳打、紧凑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抓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深化中央、总行巡视和审计整改工作,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推动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化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二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综合运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同时注重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推动信货投放均衡。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是聚焦服务实体,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用好支持科技金融领域的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巩固新疆绿色金融试验区成果,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服务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用,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养老产业差异化支持。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对数字金融的支撑作用,推动新疆数字金融规范发展。

四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做好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继续落实好“金融16条”等已出台政策。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五是大力支持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丝路金融”,持续优化境内外金融管理服务。主动融入自贸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发展布局,推动贸易新业态规范创新发展。

六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提升境外来疆人员支付服务水平。扎实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整治。推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法治央行建设。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经理国库水平。提升金融统计监测服务决策质效。

七是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按照总行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履职效能。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在政治上、业务上、作风上、廉政上达到更高标准,做出更优表率,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