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698599-6-2023-003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15
  • 名       称:
    多项外汇政策直达实体助力涉外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
  • 文       号:
多项外汇政策直达实体助力涉外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伊犁州中心支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助企纾困”“稳外资稳外贸”“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印发《伊犁金融外汇助企纾困 助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八条措施》,不断优化金融外汇服务,持续推进外汇领域改革措施和便利化政策落地见效,助力涉外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

扩容提质,外汇业务便利化取得新成效。伊犁优质企业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成功落地,守法经营、信用优良的优质企业在试点银行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时,可享受优化单证审核等更加便利的服务,提升贸易结算效率,节约企业财务成本。2022年12月,伊犁两家银行先后获批试点资格,年内政策惠及家企业。借助“数字外管”平台及银行线上服务体系,实现外汇政务服务及“汇”“兑”“融”金融基础业务线上办理进一步扩展,外汇业务便利化显著提升。全年外汇行政许可业务网办率达80%,网办业务种类进一步拓展丰富。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核验以及线上汇款、结售汇、外汇套保、融资等便利化业务持续增量扩面,在保障疫情期间金融外汇服务不断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对接,金融外汇支持企业跨境投融资再添新举措。密切关注和支持辖区跨境投融资新业务发展,逐项对接企业金融诉求,实现新疆首笔H股“全流通”境内股东持股外汇登记、伊犁首笔内保外贷登记先后落地,辖区企业跨境投融资方式更加丰富。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优化服务,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霍尔果斯边民互市区正式运营后,积极对接当地政府、海关等部门,理清边民互市贸易模式及结算需求,创新推出“边民互市+跨境人民币创新”结算模式打通边民互市结算通道,实现创新业务与贸易新业态的深度融合,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汇率避险覆盖面显著扩大。开展“首办户拓展行动”,推出汇率避险服务积分竞赛机制,建立企业服务台账,引导银行落实手续费减免、点差优惠、使用信贷额度免收企业保证金等举措优化中小微企业避险服务。年内,56家企业首次尝试借助外汇衍生品工具规避汇率风险,同比增长2.73倍,21家企业从外汇套保“首办户”成为“常办户”,形成常态化避险观念,辖区外贸企业“聚焦主业、稳健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

靶向发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增量扩面。持续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作为辖区助企纾困、保稳提质的重要手段之一,借助平台实时核验企业出口报关单真实性、唯一性的优势,引导银行积极应用平台增强银企互信、提高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效率。2022年,辖区企业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获得应收账款融资金额同比增长139.66%。平台应用覆盖面不断扩大,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作用不断显现。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