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698599-6-2020-001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07
  • 名       称:
    新疆分局建立绿色通道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 文       号:
新疆分局建立绿色通道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外汇管理局、自治区政府以及乌中支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新疆分局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启动外汇管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加大线上办理宣传,指导外汇局和银行为防疫工作相关的涉外主体提供便捷服务,确保金融外汇服务渠道畅通,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及时安排部署,确保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措施落地

一是确保政策传导到位。分局第一时间向辖内分支局及外汇指定银行转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启动应急机制、确保政策传导落地、加强政策反馈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以分局各处处领导作为联系人,确保政策传导及时高效。

二是发布外汇业务网上办倡议书及业务办理指南。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新疆分局制作“外汇业务网上办”倡议书和外汇业务在线办理指南,并通过银行自律机制、微信群及朋友圈等渠道广泛宣传,通过业务办理指南主动向企业进行绿色通道政策宣介,积极了解企业相关用汇需求,并支持企业后续26.4万个口罩采购计划实施。

二、快速响应落实,指导银行通过绿色通道提供外汇服务

一是指导自律机制24家成员银行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金融服务和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发起倡议。按照总局《通知》相关要求,指导自律机制从建立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简化疫情防控相关跨境资金收付业务、鼓励线上渠道办理业务、做好舆情上报、减免金融外汇服务费用等方面细化防控疫情金融外汇服务措施。

二是指导银行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和提供融资支持。指导银行开辟防疫收付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协调沟通,特事特办。中国银行新疆分行通过绿色通道为客户办理购买防疫用品境外汇款业务,从客户咨询、签订合同、汇款结束仅用时三小时。野马集团应政府防疫工作需求紧急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但面临付款金额大、时间紧迫、资金短缺等困难,分局指导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共同研究商定融资模式及后续采购支付保障,同步推进授信调整、贷款发放和跨境汇出等,两家银行一个工作日内分别向野马公司发放1000万贷款,并全额减免手续费。在缺少合同、发票等材料的情况下,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于1月27、28日累计向哈萨克斯坦付汇143万美元,医疗防疫物资于28日晚即从哈萨克斯坦报关入境。新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主营西药、中药、器械的生产和销售,防疫特殊时期企业所需物资严重短缺,分局指导辖内广发银行启动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优惠利率为该企业放款10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及治疗新型肺炎有关的医疗药品,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三是指导银行提供个性化跨境资金结算服务。新疆万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受地方政府委托从俄罗斯采购用于防疫医疗物资。分局指导中国工商银行阿拉山口支行组织支行、二级分行和区分行三级国际结算、资金清算等多部门业务人员联合服务,根据境外资金结算需求,提供了包括美元、人民币、卢布以及携带外币现钞出境等多种结算服务,1月30日及31日先后完成了两笔对外支付,金额合计45万美元,用于从俄罗斯进口7.2万件医用防护服和从吉尔吉斯斯坦进口20万个医用口罩。

四是指导银行加大宣传线上办理业务。辖内各银行加强电子渠道客户服务,确保电子渠道服务引流与保障。工商银行新疆分行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服务,要求员工积极通过朋友圈、融e联、短信推送等多渠道,宣传网上银行办理个人外汇业务服务。兵团农行要求所有客户经理每日在线处理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发送的服务要求,满足客户在疫情期间金融服务需求。

下一步新疆分局将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继续协调和组织金融机构,坚定不移贯彻各项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责任和担当,把各项防控措施和金融服务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为战胜疫情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外汇保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