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698599-6-2019-0016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
  • 发布日期:
    2019-02-14
  • 名       称:
    阿勒泰改进外汇管理与服务积极支持口岸经济发展
  • 文       号:
阿勒泰改进外汇管理与服务积极支持口岸经济发展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与哈、俄、蒙三国接壤,是中、哈、俄、蒙四国间最为便捷的国际间交往贸易通道,有国家批准的四个一类口岸,分别为塔克什肯、红山嘴、吉木乃和阿黑吐别克口岸。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阿勒泰地区中心支局(以下简称“阿勒泰中心支局”)借助地区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战略机遇,立足地区地缘优势、区位优势及人缘优势,积极作为,在支持口岸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外汇政策宣介全覆盖,积极拓展金融外汇业务

阿勒泰中心支局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培训、一对一政策指导、座谈交流会、走访调研、银政企问卷调查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外汇政策培训和宣介。近3年,发放宣传册、宣传单位近10000份、大型现场培训5次,参训企业300家次,一对一帮扶受益企业50家次,走访调研10余次,召开政银企座谈会4次,开展调查问卷2次。

2018年8月,阿勒泰中心支局充分利用“两个全覆盖”和“民族团结一家亲”下沉入户契机,借助“访惠聚”平台,分别赴吉木乃、青河口岸开展政银企业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调研、利用农牧民夜校送外汇知识进口岸乡村,通过“宣传+调研+座谈+互动”的创新模式,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掌握了口岸发展现状及当前发展面临的瓶颈,同时也为地方党政推动辖区两个边民互市改革创新提供了好的想法和思路。

2018年9月,阿勒泰中心支局组织召开了“诚信守法用外汇,合规经营促发展”大型外汇政策培训班,中心支局主旨授课,特别邀请商务局、海关、税务局专家授课,辖区6家外汇指定银行、30家涉外企业代表参加,银行、企业获益良多,社会反响良好。

二、增设口岸外汇分支机构,提升金融外汇服务水平

目前,辖区有工、农(兵农)、中、建、邮储6家外汇指定银行。为支持外汇指定银行在口岸地区设立和增加分支机构,加快培育和发展地方性金融机构,发展多元化对外结算、兑换、融资产品,以满足口岸地区基本兑换结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阿勒泰外汇局借助口岸与城市较近优势,通过调研、恰谈、政策指导等,促成辖区两个国家1类口岸地区设立外汇分支机构,且均已开办了结售汇、国际结算等业务,能够开办外汇存贷款和跨境人民币业务。

三、加强跨部门监管合作,联动发力助推口岸平稳快速发展

近年来,阿勒泰外汇局联合地方政府、商务、海关和检验检疫等部门联合发力,加强跨部门交流协作,协调解决口岸发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口岸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9月,提请并联合地区商务局成功举办了政银企座谈会。座谈会上,外汇局、商务局、海关、税务、口岸委、外汇指定银行、涉外企业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助推口岸发展之大计。辖区口岸运输方式通道扩大、进出口货品多样化、粮食与牛羊肉等指定口岸的获批、跨境结算平稳有序开展等各项成绩的取得与各部门各司其职且紧密配合密不可分。近三年,阿勒泰所辖吉木乃口岸和塔克什肯口岸进出口总额15218.47万美元 ,其中出口总额8424.35万美元,进口总额6794.12万美元。

今年,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框架,阿勒泰外汇局将在现有基础上,围绕地区“四个国家一类口岸”优势,深入调研,继续发力,提请政府牵头、多部门磋商联动,探索促进口岸发展的新方式,积极为“口岸经济带”建设开创良好开端,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1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