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16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5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积极践行“外汇为民”理念 不断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效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积极践行“外汇为民”理念 不断提升个人外汇服务质效

今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外汇为民理念,推动业务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把提升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政策落地传导效果,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真实合规的差异化、复杂化业务诉求,个人外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小贴士、大作用,力争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提高个人外汇政策直达性,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微信公众号推出八期《个人外汇业务服务小贴士》,内容翔实、业务分明、重点突出,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公众号同步转载,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同时,厦门市分局通过子网站刊登小贴士完整版,并组织辖内各银行网点张贴二维码,便利用汇个人快速扫码查阅相关政策。

不见面、线上办,切实保障服务“不断档”。9月12日,厦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减少人员流动聚集。9月12日至10月8日,辖内银行合计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13141笔,金额5790.55万美元,其中线上渠道办理笔数占比91.87%,金额占比91.35%。

编手册、显实效,积极推进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让外籍人才切实享受到政策便利,提升厦门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今年3月,外汇局厦门市分局与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外国专家局)在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联合召开政策宣讲会,精准对接外籍人才用人单位,提高政策直达性。同时,还联合厦门市科技局汇编《外籍人才在厦工作生活手册》,内容括外籍人才政策内容以及全辖试点银行网点信息,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截至9月底,共办理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试点业务83笔,金额合计170.59万美元。

解难题、办实事,落地个人经常项目特殊外汇业务处置机制。为着力解决“不常见、难判断”差异化、复杂化个人外汇业务,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督促辖内银行建立个人经常项目特殊外汇业务处置制度,对个人真实合法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指导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办理,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真实合理用汇诉求。近日,针对一位境内个人收到一笔菲律宾退休管理局汇入款项,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在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指导下,启动个人经常项目特殊外汇业务处置预案,通过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等多渠道了解该款项用于申请的SRRV签证的性质,并向客户沟通确认该业务原是为了获得多次往返菲律宾的签证服务后,认定该笔款项是为获得政府提供的签证服务而缴纳的押金,为服务贸易款项,并为客户顺利办理了入账结汇手续。

强督导、重培训,不断提升银行服务质效。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充分发挥厦门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作用,建立个人外汇业务专家团队以及明查暗访人员库,强化业务培训,培养个人外汇专家型人才队伍。同时,组织8家银行参与银行个人外汇业务服务质量的交叉检查,更快、更多地掌握银行网点业务开展真实情况,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银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下一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总局各项便利化政策,加强个人外汇业务政策宣传及培训,进一步提升辖内银行个人外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办理个人外汇业务的便利性、获得感。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