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152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10-08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根据总局统一部署,将更好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截至9月末,厦门市辖区办理衍生品结售汇签约额319.99亿美元,同比增长76.25%,新增衍生品交易客户200余户,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显著增强。

制度先行作保障

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指导厦门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制定《2021年厦门市外汇自律评估工作方案》,搭建风险中性外汇自律评估工作机制、组建评估团队,并由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牵头开展厦门自律风险中性评估工作;通过《厦门市银行风险中性自律公约》,推动各成员单位落实落细汇率风险中性工作;制定《厦门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专家选聘工作方案》,组建外汇交易等五个专家小组,提升银行汇率风险展业水平。

多重“妙招”优服务

一是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指导辖区各银行成立专业的汇率风险服务团队,积极开展行内培训,不断提升银行自身外汇展业水平,满足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需求。如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组建风险中性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服务客户保值交易、数据支持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成立了FICC业务中心,专门负责代客汇率、利率、贵金属等避险业务;厦门银行组建汇率风险服务交易员团队,提供一条龙管家式汇率服务;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授权辖内41家经办机构开办远期结售汇等外汇衍生产品,最大限度满足客户汇率风险管理需求。

二是提供授信额度支持。辖内银行通过多种方式为办理衍生品业务的企业提供不同程度的授信额度支持,支持企业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如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优化额度调剂规则,各类敞口授信额度可灵活调剂为交易类额度。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对有进出口贸易融资授信的客户,配套设立衍生交易专项额度。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对满足条件的客户提供外汇衍生品授信支持,减免客户外汇衍生品初始保证金和汇率波动追加的担保品,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推广线上交易平台。今年以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指导辖内银行升级系统,优化衍生品业务线上办理流程,积极向企业推广衍生品线上交易平台,免去线下提供纸质申请,不断提升企业办理衍生品交易的便捷性。同时通过线上交易平台提供汇率查询、分析等功能,助力企业轻松实现汇率管理。

上门宣传送政策

一是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指导辖区银行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会、沙龙讲座、上门走访、银政企对接会等方式,送服务到家、送政策上门。截至当前,累计开展各类宣传会近400场次,覆盖外贸企业超8000家。

二是依托网点资源优势,开展风险中性标语征集活动,将入选标语在辖内银行各网点滚动播出;设计统一的汇率风险中性宣传折页,当前已发放6万余份。

三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与《厦门日报》联合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惠企政策进万家”系列报道,组织辖区银行公众号通过有奖竞答、推文等形式将外汇政策和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案例推送给外贸企业。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官微推出“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有效管理汇率风险”系列宣传推文15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