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150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9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勠力同心战疫情 外汇服务不打烊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勠力同心战疫情 外汇服务不打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靠前、积极响应,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倡导业务办理“不见面”,确保疫情期间外汇服务“不打烊”。

倡导业务办理“不见面”

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及时推出“不见面”业务办理模式,迅速整理发布《疫情期间资本项目业务办理指南》、《个人外汇业务服务小贴士》等业务办理指南,积极鼓励、指导市场主体使用“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邮寄快递和预约咨询等方式办理外汇相关业务,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与聚集。9月12日至25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已通过网上办理系统受理行政许可申请81项,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为两家企业补办资本项目业务登记凭证厦门全辖线上渠道办理个人结售汇业务笔数占总笔数的91.71%,累计金额占总金额的90.86%。

实现资金结算不耽误

提升疫情期间外汇资金结算办理质效,外汇局厦门市分局积极指导辖区金融机构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外汇服务电子化水平,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减少人员接触风险。招商银行厦门分行针对企业客户开证笔数多、金额分散、效率要求高的需求,迅速成立项目小组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口信用证网上开立全流程,研发推出银企直联进口开证模式,实现企业直联申请开立进口信用证以及线上完成信用证项下承兑、付款等操作,避免疫情造成的延迟复工对国际业务可能产生的跨境纠纷。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已成功通过银企直连进口开证模式成功开立信用证40余笔,金额1171万美元。

确保外汇服务“不打烊”

厦门市同安区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安区大部分银行网点暂停对外营业,当地涉外企业的外汇业务办理面临困难。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支持并指导辖区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停业不停工”、“服务不打烊”,为同安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外汇服务。中秋期间,同安某进出口生产企业急需紧急开立外债账户进行融资,在企业停工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外汇局厦门市分局指导厦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多部门协同为企业提供外债账户开立、外汇买卖及后续付证等全流程绿色通道,成功快速办理美元及欧元外债账户的开立,并为企业办理外债资金流入50万美元,外汇买卖11.93万欧元,如期支付进口信用证3笔。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通过分支行联动和部门协调,将同安支行的部分外汇业务上收到分行交易银行部国业中心集中处理,满足同安区客户外汇业务办理需求。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累计为同安支行客户办理收汇190笔,累计金额1332万美元,涉及企业54家;办理结汇65笔,累计金额651万美元,涉及企业34家。

宣讲汇率中性“不中断”

为进一步提升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宣传不见面的优势,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官微推出“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有效管理汇率风险”系列宣传,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详细介绍汇率避险产品和运用、比较套保效果和差异。截至当前,已推出系列推文11篇,辖区金融机构公众号同步推送,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还将与厦门市商务局、出口信保厦门分公司联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2021年厦门市重点外贸企业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下一步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多形式、多渠道不断深化银企对接,及时了解涉外企业诉求,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进一步提升涉外企业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全力以赴支持厦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增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