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09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5-20
  • 名       称:
    首日业务量全国占比超4成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在厦门落地
  • 文       号:
首日业务量全国占比超4成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业务在厦门落地

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试点在全国12个地区开展,我市多家银行陆续落地该项业务。据悉,此次试点场景通过科技赋能,完善数据生态,实现汇、银、保、企数据互通,发挥金融科技和政策性保险工具对外贸行业的“精准滴灌”作用,可有效缓解出口企业在跨境贸易中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试点落地,跨境贸易企业受惠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中国信保于去年8月开始参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引入信保保单、赔转/应转协议等信息,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场景提供了更丰富的跨境贸易背景信息和更便捷的审查核验服务,便利银行保单融资业务办理,高效助力涉外实体经济发展。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试点首日,厦门辖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厦门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陆续落地该业务,为厦门企业办理保单融资306万美元,占试点首日全国业务量的42%。其中厦门工行共办理业务292万美元,是目前辖内融资笔数最多、融资金额最大的银行,获得融资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太方便了,真的是雪中送炭啊!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企业获得融资真是为民办实事。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区块链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落地,是通过深化各部门数据合作共享,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的又一次有益实践,未来厦门市分局将继续做好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场景试点工作,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的路径方法,更好地服务厦门涉外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方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厦门市获批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全国试点地区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积极推动,当前已成功上线出口应收帐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核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多个应用场景。截至2021年一季度,平台业务已覆盖厦门地区92%以上的银行,累计为厦门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17.35亿美元,办理服务贸易付汇33.73亿美元,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贸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厦门确定为信保保单融资场景首批试点城市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立刻成立以局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多次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协调推动辖内银行、信保公司积极配合,及时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推广宣传,指导辖内银行测试及使用区块链平台保单融资新场景,全力推进试点政策落地见效。

 

链接:区块链保单融资优势何在?

一是提质增效,显著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与客户体验满足度。银行在平台申请《承保情况通知书》后,无需像往常在“信保通”上等待审核,系统可立即校验并线上反馈银行通知书明细与电子单证,银行即可线上完成单证核验、融资审核以及放款登记业务,并将信息同步至信保公司。

二是信息共享,打通信保与银行之间数据共享的“最后一公里”。区块链平台支持银行银行即时查询相关保单、协议、限额、理赔等信息。同时银行可通过企业定向授权获取“保额规模”“国别分布”“买方分布”等三类中国信保独有数据指标,供授信环节参考使用。

三是深度赋能,进一步利用区块链平台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块链平台相关功能运用有效解决长期困扰保单融资业务的操作成本高、数字化水平低、数据壁垒明显等问题。该模式的推出,也将持续简化优化跨境金融服务办理流程,为涉外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落实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要求。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