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047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25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五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五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

自2020年11月《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指引(2020年版)》发布实施以来,厦门市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高度重视,从五方面着手,组织辖内做好新业务指引内部培训等工作,确保提高厦门辖区资本项下外汇业务办理质量,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以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树立外汇管理良好形象。

一是充分利用自律平台,开展从业培训,提高普及性。充分动员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总局培训班。通过自律机制名义鼓励辖内银行珍惜总局举办的培训班机会,并主动邀请涉汇企业一同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厦门场辖内38家外汇指定银行,共计15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反响热烈,参与培训的业内人士充分肯定了培训师资的专业性和培训内容的先进性。自律平台还多次组织不同主体的研讨,加深对新指引的理解。

二是积极搭建微课堂,开展骨干培训,增强示范性。通过分管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带头学、处室业务骨干等关键人重点学,再“传帮带”分科室成立学习小组等,根据业务的轻重缓急各个专项逐一突破,营造全员参与、有的放矢、比超赶学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身业务技能。

三是加强学习指导,开展转培训,提升针对性。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资本项目管理处组织专人开展业务指引新旧版本对照工作,并将变化情况列出下发辖区银行(附件),供各银行学习时作提示参考。同时,通过向银行调研了解其业务办理中存在的难点与疑点,与厦门市税务局商讨座谈等,先后梳理下发《关于跨境高溢价增资和高溢价转股的指导意见》《资本项目业务参考(第一期)》等供银行办理业务时参考。

四是注重成果检验,开展培训质检,确保有效性。采取现场走访与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相结合,随机抽查各银行外汇业务人员资本项下业务知识,督促银行做好日常内部培训工作,保证政策执行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

五是建立常态化机制,开展业务交流,增进互动性。随着资本项目稳步开放,部分业务办理权限下放至银行,资本项目管理处根据厦门地区资本项下外汇收支形势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通过邀请相关银行开展业务交流,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外汇业务诉求和行为,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资本项下外汇管理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工作思路。近期,资本项目管理处已邀请工商银行厦门分行、厦门银行分别就债券通市场现状及厦门辖区情况、债券通流程、QFII政策、厦门辖区QFII业务开展情况等进行面对面业务交流和探讨,对于我们尽早理清证券投资机构业务逻辑有新的方向和启发。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