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1-00042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5
  • 名       称:
    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会议

20212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作了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易纲同志主持会议,外汇局党组书记潘功胜同志就做好外汇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同志就做好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会上,济南分行、呼和浩特中支、南宁中支、北京营业管理部、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郭树清同志指出,2020年,人民银行党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交上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依法履行金融管理牵头抓总职责,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三是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各项工作,创新出台一系列金融政策,推动国民经济加快回归潜在增长水平。四是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做表率,在政治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五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攻坚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金融脱贫攻坚。六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经过全系统的不懈努力,各级党组织锻造的更加有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与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相比,全面从严治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高度警惕、认真解决。

郭树清同志强调,要准确把握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把握新阶段、落实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必须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好央行工作必须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理论武装,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郭树清同志指出,人民银行各级党委、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全面从严治行。一是政治建设要严。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思想建设要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和必修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三是工作要求要严。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做好宏观经济调控,保持国家金融的持续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是本领锤炼要严。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下大力气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金融工作。五是作风建设要严。进一步健全整治四风长效机制,坚决反对本本主义”“洋八股”“党八股。六是惩治腐败要严。以赖小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参与围猎和甘受被围猎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潘功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以来外汇局党组严格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有效应对外部冲击风险,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步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党建和业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21年,外汇局党组将继续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推动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走好第一方阵。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使命担当,严格履行外汇管理职责。四是坚持强基固本,扎实推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五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

徐加爱同志在讲话中对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分析了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通报了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案件和重点违规违纪人员查处情况,并对做好2021年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坚定不移深化金融反腐,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金融治理综合功效。三是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好传统、好作风带进新征程、新时代。四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正风肃纪反腐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促进公平正义。五是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使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体系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六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监督在全系统有效全覆盖。七是落实最严格的自我监督约束,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易纲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上来。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现代中央银行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十四五时期人民银行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电视会议设置了总行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外汇局党组成员,人民银行、外汇局各司局、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直属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完)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