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0-00058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3-30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力挺市场主体抗疫情稳外资外贸交出亮丽成绩单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力挺市场主体抗疫情稳外资外贸交出亮丽成绩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分局始终如一讲政治、讲大局、讲民生,第一时间快速贯彻落实总局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抗击疫情稳外资外贸政策,积极主动作为,结合辖区实际推出系列便利化举措,分局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各业务部门紧密合作,服务无休,开辟绿色通道、急事快办,特事特办,温馨提示市场主体不接触沟通协调、在线办理外汇业务,适时开展问卷调查,精心设计内容、深入了解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政策诉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详细解读外汇管理与服务各项政策规定制度,全面收集汇总编辑辖区银行能够提供的外汇业务,创新设立了外汇政策和外汇业务“超市”,便利大众快捷了解外汇管理与服务各项政策规定制度,切实解决银企外汇供需信息不对称难题,不厌其烦多方沟通协调,具体指导银行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得到社会各方的普遍肯定。
  成效一:畅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截至325日,我分局指导辖区15家银行运用绿色通道政策为43家企业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跨境采购付汇114笔,金额合计1428万美元,用于跨境采购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其中,指导辖区银行特事特办,为10家尚未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登记的企业先行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跨境采购进口付汇手续。
  成效二:优化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辖区银行在我分局指导下,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因地制宜采取市场最惠价、减免手续费、优化业务流程等措施,支持辖区企业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截至325日,据不完全统计,辖区10家银行累计为31家企业办理非绿色通道的疫情防控相关外汇业务50笔,金额合计338万美元。
  成效三:保障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截至325日,据不完全统计,我分局指导辖区9家银行支持15家企业复工复产办理业务149笔,金额合计8283万美元。同时,为畅通资金流入渠道,指导辖区10家银行高效及时为56家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为40家企业办理了55笔资本金入账,合计金额1.54亿美元,有力支持企业日常资金周转。
  成效四:持续发挥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作用。127日至325日,辖区银行共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33家企业出口贸易融资办理98笔,核验报关单848张,金额2.42亿美元,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共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74家企业办理服务贸易支付便利化业务193笔,金额1.52亿美元。

成效五:倡导外汇业务网上办理,创新设立外汇政策和外汇业务“超市”。我分局推出“不见面、网上办、马上办”的外汇业务办理模式,对外发布我分局外汇业务网上办理指南,倡导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渠道、邮寄快递、预约咨询等方式办理外汇行政许可业务,127日至325日,我分局共通过系统受理行政许可申请380项。我分局详细解读外汇管理与服务各项政策,收集汇总辖区银行外汇业务,创新设立的外汇政策和外汇业务“超市”受到市场主体的广泛好评,互联网宣传信息点击阅读总量上万次。
  下一步,我分局将认真按照总局的总体部署及人民银行厦门市中支党委的具体要求,继续做好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紧密配合地方政府,持续积极主动作为,关注市场动态和需求,遵循“真实、合规、留痕”的原则,及时指导辖区银行做好业务对接,全方位支持市场主体防控疫情,稳外资外贸,维护辖区外向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大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