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20-00037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02-17
  • 名       称:
    厦门市分局精心指导辖内特许机构抗疫情保开门 保障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有序高效开展
  • 文       号:
厦门市分局精心指导辖内特许机构抗疫情保开门 保障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有序高效开展

近日,厦门市分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按照外管总局及中支党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精心指导辖内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抗疫情保开门,有序做好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全力保障个人跨境支付需要兑换本外币的合理合规诉求。

    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在我分局疫情防控外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辖内宇鑫(厦门)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厦门张江艾西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厦门恒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上海汇元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局中街分公司6家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结合自身企业经营情况,纷纷成立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协调统筹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及营业网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及突发应急事项。

    二、做好营业网点消毒工作,加强员工卫生防疫管理

辖内6家特许机构均每日对工作区域涉及的柜面、地面、玻璃、点钞机、办公设备等进行消毒,向公众提供符合防疫要求的营业环境。高度重视员工卫生防疫管理,采购专用口罩、一次性橡皮手套提供给一线窗口服务人员,上班期间所有员工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做好每日的体温检测,来访人员须通过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网点。疫情期间,厦门恒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均为在店兑换的客户提供免洗手消毒液的使用,每完成一笔业务对客户使用过的笔及接触到的区域进行消毒;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紧急采购紫光灯消毒设备,到货后将对公司金库及门店现钞进行定期消毒,确保钱款使用安全,始终把服务与客户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

    三、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和人员,全力满足本外币兑换需求

由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多数出境航班、境外游团队取消,导致整体客流量有所下滑。辖内特许机构根据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在保持营业状态的同时合理调整营业时间和人员安排,全力满足疫情期间的个人正常用汇需求。厦门张江艾西益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和机场相关指示,在确保机场功能性服务同时适当缩短营业时间;宇鑫(厦门)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厦门市出入境的航班变化对网点营业时间和值班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上海汇元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局中街分公司为防止疫情期间银行结购汇不及时等原因导致本外币备付金不足的情况出现,提前备足各类备付金,充分保证每一位顾客的兑换需求。

   四、特事特办保障客户合理权益,实施兑换订单免费退政策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形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接触,辖内兑换特许机构特事特办出台了特殊退订政策。考虑到客户可能面临行程取消的情况,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针对预订日期在124日之前,取钞日期在124日至23日期间的外币兑换订单,在原本当日订单免费退的基础上升级至全部无损全退,不收取退款手续费;行程延后的客户也可在客服帮助下保留订单并延后取钞日期。厦门恒银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联合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则允许115日至215日期间因疫情影响取消航班或者取消出境行程的旅客持原兑换水单到店将外币原价兑回。

五、保障互联网兑换业务办理畅通,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

在分局非接触式服务的理念指导下,辖内特许机构为避免过多现金交易,减少接触风险,优先推荐客户使用互联网线上兑换服务,为疫情期间的个人正常用汇需求提供便利。122日至215日,辖内特许机构共计完成互联网取钞业务206笔。其中,宇鑫(厦门)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在疫情期间始终在线,保障支付宝及公司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兑换平台的顺畅运行,同时引导前往柜台办理兑换业务的客户通过互联网渠道办理。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在优先互联网业务办理的同时,还推出“无接触”服务。在资金调拨时使用一次性信封等封存现金;员工佩戴一次性橡皮手套并使用托盘与客户进行取钞交接,托盘在客户使用后及每隔两小时进行消毒,同时提升服务速度,要求48秒完成取钞,减少客户排队等待时间,降低人员接触风险。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