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K1905110-2-2016-00097
  • 分       类:
    通知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6-05-30
  • 名       称:
    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须知
  • 文       号:
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须知

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汇发[2015]13号)第二条第三款的要求,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应于每年1月1日至9月30日(含)期间,自行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银行通过外汇局资本项目信息系统的企业端或事务所端、银行端向外汇局报送上年度《境外直接投资中方权益统计表》(见附件)。

二、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境内投资主体共同投资一家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内居民个人在境外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的,各境内投资主体应确定其中一个境内投资主体作为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信息申报主体,由其向境外投资企业登记地外汇局申报相关信息,其他境内投资主体不再申报。持股比例最大的境内投资主体原则上为申报责任股东,若持股比例相同,由相关境内投资主体约定其中一个境内投资主体为申报责任股东。

三、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自行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企业注册地外汇局负责事后对企业报送的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内容进行抽查,对于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外汇局按相关程序通过资本项目信息系统业务管控功能暂停该企业的相关业务,并依法予以处罚。

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办理资本项下外汇业务前,应确认其已按规定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及是否被业务管控。未按规定办理登记或被业务管控的,银行不得为其办理资本项下外汇业务。

各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会计师事务所可通过访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服务平台网址登陆资本项目系统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访问地址为:http://asone.safesvc.gov.cn/asone_placeholder为便于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访问资本项目信息系统,解决往年存在的密码遗失和反复重置问题,外汇局统一给每个企业增加了专用的存量权益登记工作的业务操作员用户:机构代码为9位组织机构代码,用户代码为quanyidj,用户名称为存量登记专用操作员,登陆密码为20150101Aa。企业端已经存在的具有存量权益登记功能的用户仍可继续使用。事务所端、银行端、外汇局端的用户保持不变。

境外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主体以业务操作员身份登录资本项目信息系统后,应依次点击“ODI存量权益”--“存量权益报告”--“ODI存量权益报告”--“ODI存量权益登记”,选择年度并进行申报,其中ODI即为境外投资企业。

、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若遇问题,请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联系,联系电话:0592-5899905。

附件:境外直接投资中方权益统计表

 

附件

境外直接投资中方权益统计表

金额单位:美元

指标

期初数

期末数

一、境外投资企业资产合计

 

 

    其中:流动资产

 

 

          非流动资产

 

 

二、境外投资企业负债合计

 

 

    其中:短期负债

 

 

          长期负债

 

 

三、归属于境外投资企业全体股东的权益

 

 

    其中:归属中方股东的权益

 

 

         其中:归属中方股东的未分配利润余额

 

 

四、境外投资企业少数股东权益

 

 

五、境外投资企业应付中方股利

 

 

六、境外投资企业盈利情况

当期(上年)数

历年累计

归属于境外投资企业全体股东利润

 

 

其中:中方股东享有的利润

 

 

分配中方股东的利润金额合计

 

 

汇回中方股东的利润金额合计

 

 

 

 

填表说明:

1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短期负债长期负债资产合计负债合计按照第一层级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特殊目的公司,以下简称境外SPV)合并财务报表相关会计科目填写。

2归属于境外投资企业全体股东的权益按照第一层级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SPV)合并财务报表相关会计科目填写,其中:归属中方股东的权益其中:归属中方股东的未分配利润余额按中方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计算后填写。

3境外投资企业少数股东权益按照第一层级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SPV)合并财务报表相关会计科目填写

4应付中方股利:企业已宣告分配但尚未支付给中方的股利(未扣除应代扣代缴的税款)。

5归属于境外投资企业全体股东利润按照第一层级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SPV)合并财务报表相关会计科目填写,其中:中方股东享有的净利润按中方股权比例或约定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计算后填写。

6分配中方股东的利润金额合计汇回中方股东的利润金额合计的当期数上年度实际发生额填写,分配的利润和汇回利润中可能包含以往年度产生的利润。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5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