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3-007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3-03-29
  • 名       称:
    金融支持前海30条 | 深圳人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新政下首批境外购汇业务
  • 文       号:
金融支持前海30条 | 深圳人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新政下首批境外购汇业务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2月23日牵头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金融支持前海30条”)。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组织动员辖内金融机构,推动新政快速落地见效,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中行”)成功为两家企业办理首批境外购汇业务。该业务是“金融支持前海30条”新政下落地的首批境外购汇业务,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实现新突破。前海合作区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示范区,承担着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探索的重要使命。“金融支持前海30条”涵盖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强监管合作等方面,其中包括提升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允许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是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自新政推出以来,深圳中行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以“金融支持前海30条”政策为指引,结合前海合作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实际,深度调研企业需求,在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化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支持特色金融产业等方面创新突破、先行先试。“我们公司是前海合作区内的进口企业,平时都是直接通过境内银行购汇后支付供应商货款。汇率波动大的情况下,我们中小企业的成本也就增加了。‘金融支持前海30条’推出后,可以直接办理境外购汇支付业务,深圳中行主动联系我们,向我们详细解读了政策红利。在深圳中行的指导下,我们成功办理了首笔境外购汇付款业务,整个过程很顺畅,为我们节约了购汇成本。”深圳市YCY公司的负责人兴奋地表示。

据悉,进口企业实现境外购汇支付货款,是十年以来跨境人民币进口贸易结算的重大突破,一方面便利企业通过人民币计价开展货物贸易,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个汇率,锁定汇率风险,节省汇兑成本、降低财务成本。

近年来,深圳中行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跨境人民币贸易便利化、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等多项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着力使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优质企业,为1000余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业务,服务客户数居全市首位。

深圳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抢抓前海深化改革机遇,在金融创新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支持“金融支持前海30条”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助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为服务深圳“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