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248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10-14
  • 名       称:
    【深圳金融这十年】踔厉奋发,跨境投融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 文       号:
【深圳金融这十年】踔厉奋发,跨境投融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以跨境投融资改革创新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十年间深圳外商直接投资累计流入近1000亿美元。十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导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先后推动15项“深圳首创”或“首批试点”的跨境投融资创新政策落地见效,其中14项已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地区,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出深圳金融力量。目前,深圳已成为全国跨境投融资最便捷、便利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一、先行先试,探索资本项目更高水平开放

 

1、跨境资金池政策迭代更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始终坚持在跨国公司资金池领域积极探索,深入参与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政策顶层方案设计,推动跨境资金池政策从本、外币业务分头管理的模式向本外币一体化、便利化的方向四次迭代升级。2021年3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全国首批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2022年7月试点再次扩容升级,实现了跨国公司集团内跨境本外币资金一体化管理,显著提高企业资金归集、调拨效率,助力企业增加财务收入,减少人工,减少税费,并打通意愿购汇路径,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能。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企业共办理资金池业务近万笔,金额合计近380亿美元。

 

2、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管理政策持续升级。2012年和2014年,深圳先后启动了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成功实现境内外私募创投资本双向循环。2021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对QFLP和QDIE试点政策再次进行了修订和升级,简化办理流程,拓宽投资范围,灵活资金使用。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已有QFLP基金57家,基金规模75亿美元,主要投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大消费、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助力产业新一轮升级。设立QDIE基金86支,已备案额度超20亿美元,初步形成了深圳跨境私募股权投资的比较优势。

 

3、跨境资产转让试点规模和品种逐步拓展。2016年,深圳办理了全国首单通过平台开展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2017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授权,自行审核管理辖内机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的试点地区,吸引了多家国际知名机构参与。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逐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试点品种至福费廷、保理资产、融资租赁资产等。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跨境资产转让试点银行达17家,境外受让主体分布于16个国家和地区,试点累计转让金额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

 

二、落地见效,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

 

1、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2021年7月,为发挥深圳金融科技水平较高、管理能力较强的优势,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在全国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在资本项下多个高频业务场景中,将原须企业提交纸质材料、到银行网点办理的资本项目业务,转变为提交电子材料和线上办理。试点将业务流程进行“无纸化”、“线上化”再造,大幅降低企业脚底成本,以数字化服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截至2022年8月末,深圳辖内银行已为398家企业办理了26994笔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业务。

 

2、全面优化企业外债“全链条管理”。通过优化流程、下放权限、精简手续、提高效率等措施,对企业外债管理“全生命周期”进行优化升级,打出政策“组合拳”,显著提升企业跨境融资全过程的便利度。在登记环节,变“逐笔登记”为“只登记一次”,允许在登记金额内自行借入外债资金,便利企业自主选择融资时机,抢抓跨境融资窗口期,大幅提升财务灵活性。在账户开立环节,允许多笔外债共用一个账户。在资金流出入环节,放宽借用还币种限制。在资金使用环节,实施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在外债还本付息和注销环节,由外汇局下放银行办理。截至2022年8月末,在外债登记环节,共为辖内46家实体企业办理一次性登记,登记金额约46亿美元,占同期辖内企业登记外债总金额的30%。

 

3、积极推进科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2020年4月,创新开展科创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开拓了高科技企业融资新渠道。2022年5月,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深圳获准首批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助力因净资产不足或较小的高科技企业牵手境外低成本资金。试点落地三个月,已有10家专精特新企业办理试点业务,融资成本普遍降低至3%左右。

 

4、大幅便利资本项目跨境资金使用。2018年2月,深圳启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在相关资金结汇和支付使用环节中,变“事前审核”为“事后抽查”。企业无需事前、逐笔向银行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提交材料由“一大摞”简化为一张纸。银行审核业务时间也大大缩短,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2年6月末,已有98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该业务,涉及金额143亿美元。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