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234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09-20
  • 名       称:
    【深圳金融这十年】营造健康有序外汇环境,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 文       号:
【深圳金融这十年】营造健康有序外汇环境,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下简称深圳外汇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完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体系,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外汇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秩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深圳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监管宣传并举,营造健康有序外汇环境

紧盯关键主体,强调外汇交易真实性合规性。不断推动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始终坚持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执法标准的跨周期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预期性,重点打击虚假欺骗性交易和地下钱庄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健康良性秩序。截至2022年8月末,共查处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087宗,罚没款3.53亿元人民币。

坚持警示教育和政策宣传。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开展外汇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及合规经营培训,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和震慑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合规经营。围绕防范地下钱庄、网络炒汇、跨境赌博等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提升公众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意识,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打击外汇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加强跨部门协同配合,高压打击地下钱庄。2016年,深圳外汇局以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为契机,牵头23家成员单位建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性打击防范地下钱庄活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与公安、税务、海关、检察院、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的合作内容和信息共享,充分借助和发挥各方监管资源优势,加强线索联合研判、案件联合侦办、行刑追责协同,形成打击地下钱庄工作协同一体化作战新格局。截至2021年末,深圳外汇局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地下钱庄案件共计60余起,查处地下钱庄交易对手案件115起,处罚没款超7000万元,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秩序。

践行“金融为民”,稳妥有序整治非法网络炒汇平台。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关切,联合公安和通信管理等部门,全链条整治非法网络炒汇平台。截至2022年8月末,成功清退非法网络炒汇平台154家,约占同期全国清退关停总量的三分之一。

在全国率先查处境外非法平台在深圳的运营实体,对深圳市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罚款118万元,有效震慑违法经营机构。在全国率先惩处为非法网络金融服务提供资金划转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某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违法从事虚假跨境交易行为从重罚款1590万元人民币,取消其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格,斩断非法网络平台资金交易链条,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优化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

非现场监测先行精准监管,减少经营干扰。强化重点主体、重点业务、重点渠道的监测,通过完善非现场检查指标体系、建立系统重要性机构监测机制、提高数据加工和集中分析水平等举措,不断提升系统监测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实现对异常可疑线索的全面排查、集中分析、精准打击。近年来,通过非现场监测发现的可疑线索成案率逐年提升,2021年高达79%,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干扰。

接轨国际引领创新,健全跨境资金监管体系。率先在跨境业务监管中引入反洗钱工作理念、机制和工具,发布商业银行跨境交易洗钱风险识别和控制工作指引,以清晰明确、易于操作的措施,强化对银行跨境交易的内控管理要求。统一本外币交易审核标准,丰富层层递进尽职审查内涵,实现跨境业务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和反洗钱工作审查标准有效统一。通过引入反洗钱理念到跨境资金流动管理中,将外汇工作融入国际通行的监管制高点,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切实防范跨境洗钱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未来,深圳外汇局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思路,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创新,为防范深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服务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推进深圳深化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