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214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2
  • 名       称: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推动银行提升外汇服务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 文       号:
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推动银行提升外汇服务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行、总局关于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外汇局深圳市分局积极推动银行提升外汇服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指导辖内银行加快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提质增效、持续优化企业汇率避险服务、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科技赋能跨境结算服务等,协同提升外汇服务,支持稳外贸稳外资。

一是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直达企业。深圳市分局取消企业申请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试点的收支规模设置,进一步放宽银行申请条件,拓展业务范围,推动银行精准对接企业,加速试点政策直达企业。建行深圳市分行主动“问需于企”,深入企业“一对一”服务,积极回应企业复杂化、差异化的业务需求,加速推动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政策精准直达。某航空公司向境外购买飞机,需支付货款、经营性租赁租金、燃油费及飞机维修费等,面对种类多、资料复杂的付汇需求,建行深圳市分行提供“货物+服务”全覆盖的便利化服务,在该企业参加试点的三个月时间,即办理便利化收支58笔,金额合计2.89亿美元,每笔业务综合办理时间由约1小时下降到5分钟以内,每笔业务办理资料由平均约30份下降到1份,显著降低人力成本,提升跨境资金运用效率。

二是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创新。深圳市分局稳步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业务,指导交行深圳分行成为深圳首家对接市场采购贸易平台的银行,并成功落地深圳首单市场采购贸易联网收结汇业务。通过方便快捷的市场采购贸易线上收结汇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市场主体在小额出口贸易收汇手续繁琐的痛点。截至2022年7月末,交行深圳分行累计服务市场采购贸易商户43家,办理联网收结汇业务189笔,金额2309万美元。

三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汇率风险管理。深圳市分局积极推动财政支持、担保介入、风险分担的汇率避险机制落地,指导中行深圳市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落地创新担保模式下的远期结售汇业务。该业务模式通过第三方担保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远期结售汇交易授信额度,无需企业提供抵押或缴纳保证金。该业务模式以“几家抬”的方式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实需,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切实为“稳外贸”服务。

四是推动科技赋能跨境金融便利化服务。深圳市分局持续支持银行通过联机接口将外汇业务服务平台与银行内部业务系统直连,全面提升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工行深圳市分行推出来账资金自动入账产品“e秒达”,帮助企业实现来账资金自动入账和自动申报,大幅提高企业的收款效率和资金周转速度。交行深圳分行提供“结算+融资”线上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线上跨境汇款、结售汇、贸易融资等功能,以贸易融资为例,企业足不出户仅用时约15分钟即可完成融资申请到跨境支付的全链条操作,节省企业脚底成本的同时大幅提升结算融资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