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2-0012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2-01-19
  • 名       称:
    2021年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
  • 文       号:
2021年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

2021年,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3.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位,同比增长25.6%,占全市本外币跨境收付总额的比重达47.8%。

“多亏了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及时帮助,指导公司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付款300万元,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成功进口100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深圳某医疗企业负责人如是说。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了解到企业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专属订制跨境人民币结算解决方案,切实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这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市中心支行)十九大以来开展便企惠民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圳市中心支行坚持“金融为民”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深调研、广宣传、畅渠道、简手续,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帮助更多企业和居民享受政策红利,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助力深圳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流程: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

随着贸易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交易主体不断增加和交易方式日趋复杂,贸易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支事前逐笔审核的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形势发展。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诉求愈发强烈。深圳市中心支行积极响应市场诉求,2019年10月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率先启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2020年6月将试点范围拓展至深圳全市。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由事前逐笔审核转为事后抽查,业务资料由一摞单证缩减为一张纸,每笔业务平均办理时长由30-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人工负担,降低劳务成本,还能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在暂时无法提交用途证明材料时资金使用困难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21年末,深圳银行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302亿元,惠及实体企业572家。

深圳某大型制造企业以出口业务为主,客户包括多个大型全球知名代工企业。2021年以来,该企业通过高水平便利化试点的相关措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达11亿元,跨境资金结算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单笔业务人工处理成本大幅降低,同时避免了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该企业表示,后续将更多地采用人民币形式开展出口业务。

减环节:推出“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

近年来,在各类外贸新业态中,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最快、带动作用最强,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深圳市中心支行在调研中发现,出口跨境电商在经营中存在收款链路过长、收款费用过高等痛点。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开通“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剥离境内第三方支付通道,直接为出口电商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实现境内银行集中收款、集中审核、集中申报,缩短收款链路,破解出口电商收款难、收款贵难题。

深圳某出口电商企业受境外疫情影响,原支付机构渠道的回款速度变缓、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在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下,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开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加速企业资金回流,同时为企业节省了75%的收款手续费。截至2021年末,深圳地区银行累计办理“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1735亿元,共为出口电商节约手续费约2.6亿元人民币,惠及中小企业3.7万家。

畅渠道:跨境人民币业务“无接触式”办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行网点现场业务受到冲击,给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带来不便。为保障业务办理渠道畅通,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业务,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线上化、无接触式办理,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脚底成本,平均每笔业务可节省企业往返银行时间1-2个小时。

促发展: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

2019年6月,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下,粤港澳大湾区首家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深圳博约国际投贷基金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2020年2月,深圳博约国际投贷基金有限公司获准在香港设立子基金,投资总规模达105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的设立,能够发挥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的业务优势,有效支持更多深圳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拓宽融资渠道、减少兑换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为带动产业结构升级、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助推深圳金融业改革开放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实施。

惠民生: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落地

粤港澳地区经贸往来密切、人员交流频繁,居民个人在大湾区内跨境工作生活非常普遍,对跨境理财存在较大需求。为满足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需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深圳市中心支行会同广州人民银行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内地和港澳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协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制定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指导银行开展业务试点报备,推动“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于2021年10月19日正式落地。试点开通以来,深圳地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反响良好,业务量初具规模,呈现出南、北向通往来均衡,业务区域以深圳-香港为主,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存款,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理财产品等业务特点。截至2021年末,深圳20家试点银行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7453个,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9亿元,双方向投资产品交易额近1亿元。

“这项业务不管是对个人理财增值,还是对三地银行产品交流,我觉得都是很好的事情”,来自香港的程先生表示。

自2009年7月国务院决定在深圳等五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以来,深圳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已突破15万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截至2021年末,全市共有67家商业银行、8.6万家企业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与深圳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9个。

下一步,深圳市中心支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增量扩面,支持前海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持续改进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助力深圳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