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105
  • 分       类:
    新闻报道  其他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1-07-23
  • 名       称:
    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走进罗湖区人大作《关于深港金融合作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
  • 文       号:
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走进罗湖区人大作《关于深港金融合作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

2021年7月22日,深圳市罗湖区人大举办罗湖团市人大代表之家揭牌仪式暨人大代表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作《关于深港金融合作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高自民,市人大选联任工委主任王京东,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常务副主任黄瑞儒以及5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现场参加讲座。讲座同时进行线上直播,线上超过700人参加。

在讲座中,邢毓静行长首先回顾了深圳40年来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历程。邢毓静行长指出,深圳建市40年来,经历了源起于“外循环”、成长于“双循环”、最终反哺“内循环”的经济崛起历程,深圳金融在这40年中与深圳经济发展共生共荣,率先在外汇市场、证券市场、黄金市场以及支付清算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探路,为全国性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邢毓静行长接着对当前深圳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工作进行了介绍。邢毓静行长指出,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等外汇和跨境领域多项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在深圳先行先试,为在全国复制推广奠定了实践基础,资本项目数字化服务试点等政策目前仅在深圳试点,科创企业自主借用外债试点等政策深圳在试点范围相比其他地区有优势,“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等多项试点业务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深圳还率先在全国开展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

最后,邢毓静行长指出,深圳金融机构实力强,且与香港金融机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深港金融深度合作对于推进深圳金融中心发展、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将围绕支持前海和河套等重大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跨境金融创新,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深港联动,持续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