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044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21-03-17
  • 名       称: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1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 文       号: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1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2021年3月11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召开2021年深圳市外汇管理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外汇管理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通报2020年深圳市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情况,分析当前外汇市场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副局长李升高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局各处及跨境办负责人布置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深圳市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68家中外资商业银行及2家支付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2020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行总局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双区建设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有效防控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跨境收支便利化显著提升。稳步扩大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持续推进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范围,贸易新业态跨境结算渠道更丰富。为高端人才及中资企业海外员工提供一揽子汇兑便利,个人外汇业务更便利。二是跨境投融资改革不断深化。率先落地企业外债一次性登记改革试点,助力企业抢抓跨境融资窗口期。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为中小微企业再开跨境融资新路径。有序推进QFLP试点和QDIE试点,指导证券公司开展结售汇业务试点。三是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多。建立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专项工作机制,超四成有资金需求企业得到精准对接。开办“外汇政策云课堂”12期,汇编子网站“一站式”指引, 外汇管理政策传导效果明显提升。四是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外汇微观监管三支柱建设,严厉打击虚假欺骗性外汇交易,推动对金融机构外汇违法行为“双罚”落地。五是稳慎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结算,积极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人民币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会议强调,2021年市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改革、开放、防风险。跨境业务工作要始终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总行总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以落地见效为目标,稳妥推进各项便利化改革政策。用足用好现有改革政策,合力探索增量政策试点,进一步提升个人便利化额度内个人用汇的便利性,支持规范贸易新业态创新业务发展。二是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大力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服务生态。发挥自律机制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投身于“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提升一线网点外汇金融服务水平。三是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着力提升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优化银行内部管理,提升尽职审查能力,完善外汇领域反洗钱机制。四是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人民币计价结算,落细落实各项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