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1-0026
  • 分       类:
    新闻报道  机关党建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1-02-09
  • 名       称: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 文       号: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扎实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2020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中支中心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中支中心组联系深圳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切实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习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牵头组织深圳重要金融机构,出版发行《金融改革开放40年:深圳案例》(中英文双语版),梳理40年深圳金融改革创新“深圳经验”和“深圳智慧”,启示来者,激励新一代深圳金融从业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形成推进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良好舆论氛围;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国际社会更准确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顶层设计、政策指向等重大问题。书籍入选“2020年度影响力图书”主题出版类第七位,前六位分别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脱贫攻坚基层实践》等。2020年11月,中支中心组赴研祥集团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调研活动,与深圳40周年庆祝大会上创业者发言代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讨论研究如何解决科技企业初创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精神。邀请马骏、管涛、任泽平、沈建光、孙明春、李迅雷等国内知名专家,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对《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解读,让政策红利为更多的金融机构、企业、群众,乃至港澳同胞所知晓。及时部署《意见》落地方案,明确未来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每周进行督办;主动做好调研,问计于银、企,抓紧谋划提出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更好发挥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血脉”作用,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组织深圳重要金融机构、企业等市场主体,研究编著《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研究》,聚焦系统、集成和协同性金融开放,通过扎实的理论和实证分析、详实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系统的国际经验比较,提出在大湾区试行“单一通行证”机制等一系列政策建议。书籍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出版发行,引发粤港澳三地政界、学术界与金融界人士大讨论,广受赞誉,获评为中国金融出版社原创类“双十佳”图书。

    三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具体部署下,2020年,中支中心组成员以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开展调研。中支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带队赴龙岗区开展跨境电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4家代表性跨境电商企业,为2020年4月成功举办近千人参加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奠定坚实基础。邢毓静率队赴深圳9个区和深圳市工商联(总商会)调研,在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向各区政府、银行、企业、各行业商会、协会等,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的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人民银行、外汇局支持政策,为“深入社区政银企对接”工作奠定基础。

    创新“深入社区园区”稳企业保就业,个性化对接助力企业破解融资困境。2020年,中支联合全市11个行政区,74个街道,667个社区和66个产业园区,为34306家企业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已有5714家企业获得贷款167.24亿元,其中1831家为首贷户,2385家获得信用贷款。

    四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系列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增量扩面”。积极开展内部封闭试点,场景涵盖缴纳 党费、零售消费等领域。9月,完成面向罗湖区4545名医务人员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全国首次外部可控试点。10月,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对参加预约的在深个人以“摇号抽签”方式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资金1000万元,191万人参与预约,试点受市民、商户热烈欢迎。境内外专家、媒体纷纷点赞。11月,开展从G端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直接向B端发放财政资金试点工作。带领深圳金融科技继续领跑全国。开展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更具穿透性、专业性的新型创新监管模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深入开展创新测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首批4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已进入测试,第二批创新应用已于近期公示;推动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在深落地。目前,29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已上线运行,在抗击疫情、安全可控和惠民利企方面成效显著;推进深圳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成立运营。该中心已于2020年12月13日在深圳市揭牌,在人工智能等八大领域成立专项研发团队,具备金融科技产品认证全部11项检测能力。

     五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建立大宣传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金融鹏程大讲堂”,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交流、对话。创设以来,4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听众累计超过1万人次,出版发行《金融鹏程大讲堂》和《金融鹏程大讲堂(第二辑)》。注重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思想引导,中支中心组成员担任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指导老师,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开展“我与行长面对面”、青年交流座谈会等。

    六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积极谋划、具体施策,助力定点扶贫对象提前脱贫。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引入黄金百香果规模种植销售大户,打造200亩“黄金百香果”立体农业示范基地;修建70.2KW的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近8.3万度;设立种植奖励基金,发展招元村特色产业——山林走地鸡、红薯粉和鸭脚木蜜;建设有机生态茶园,培育“紫金蝉茶”,畅销粤港澳大湾区。修路先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修建7.7公里水泥路,让村民不再出行难;为招元村三所小学安装路灯,让老师、同学们能够安全出行;维修村里老化水管、改造陂头水圳,让村民不再饮水难;为14户贫困家庭修缮房屋,让贫困户暖心。新建农田水利设施,改善农田灌溉。扶贫必扶智,送金融知识进校园。在招元村小学举办8期“金融鹏程大讲堂之扶贫篇——博士讲堂”,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成功观,励志将来为家乡建设和国家发展做贡献;为招元村三所小学新建标准化的运动场,让同学们课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建设平安智慧公益教育平台,提供现代新型的教学模式。截至2020年,招元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产业、就业、智力扶贫成效显著。

    七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和积极推进中支2021年各项工作。中支中心组要求中支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先行示范区担当和标准,脚踏实地地落实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立足深圳,树立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深入分析研判经济金融发展趋势和特点,谋划好今后5年及更长时期内的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和具体措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要抓紧研究提出工作要点,包括完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外部可控试点,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及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