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0-0065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20-05-09
  • 名       称: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市商务局联合举办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
  • 文       号: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和市商务局联合举办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

    2020年4月27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与深圳市商务局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政策在线宣讲会”顺利召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邢毓静,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出席本次线上会议并致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组成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副局长李升高,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妍妍,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馨出席会议,近900余人参会。会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相关部门对跨境电商开户、资金支付、跨境结算、资金池、融资及退税等具体政策进行了讲解,网联、银行和支付机构代表对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及最新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进行了介绍。与会各方就监管政策解读、市场机遇挖掘、经营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议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跨境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首先,由出席本次会议的相关领导进行致辞。邢毓静表示,如果说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恐怕没有商业模式不涉及电商。那么在全球化时代,不论全球化进程,恐怕没有重要的商业模式不涉及跨境电商。邢毓静指出,为支持跨境电商更好地发展,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也在努力创造透明、阳光、便利的政策环境,在账户开立、资金划转、收付汇、跨境人民币使用、对内对外投资、跨境融资、便利退税等环节,都提供了便利化措施。
    周明武表示,稳外贸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作用。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深圳跨境电商增长迅速,稳居我国电商发展前列。深圳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推动跨境电商资金结算的便利化,是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
    赵妍妍表示,近年来龙岗区依托制造业及外贸大区优势,大力推动区内跨境电商产业高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华南城和坂田两个集聚区,并涌现出傲基、通拓、有棵树等多家知名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每天跨境出口包裹数量占全市60%以上。并希望企业要坚定信心,利用好金融惠企政策驱动力,实现传统制造业“借船出海”目标。
    其次,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相关处室领导对具体政策进行解读。支付结算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支付结算的主流模式,便于跨境电商平台针对自身需求和特点,选择适合的结算模式,从而降低结算成本、提高资金结算效率,并鼓励深圳辖内支付机构和银行细化出口型跨境电商平台的资金结算方案。经常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解读了跨境电商经常项下外汇资金结算的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原则,介绍了跨境电商通过“持牌”银行和支付机构办理外汇资金结算的两大途径和方式,引导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合法合规、安全便捷的渠道进行跨境资金结算。并就近期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做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跨境电商外汇管理的下一步改革探索方向。跨境人民币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跨境电商跨境人民币政策进行了介绍,鼓励跨境电商优先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集团可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进行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并支持银行在展业原则基础上为跨境电商便利化办理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支持银行自贸区分支机构与跨境电商平台及跨境电商企业合作开展“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支持银行为跨境电商企业境外子公司提供人民币贷款等。资本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对近期外汇局出台的一系列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的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包括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并对企业关心的境外直接投资及内保外贷业务的外汇管理框架进行介绍,指导企业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货币信贷管理部门负责人从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迫切融资需求入手,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如何帮助跨境电商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了政策解读。包括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创新设立的再贴现快速通道服务项目的政策内容和操作方式,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充分利用行业特点,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加大票据结算方式的应用,主动在银行办理票据贴现业务,享受央行优惠利率资金;以及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政策,鼓励符合要求的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向12家地方法人银行申请支持复工复产优惠利率贷款。并对辖内商业银行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更有效地满足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需求。国库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让退税资金更快到达企业账户进行了解读,主要包括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流程、让退税资金更快到账的措施以及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
    再次,由网联、银行和支付机构代表对跨境电商的业务流程及最新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产品进行了介绍。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对网联跨境转接清算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网联平台建设情况、网联跨境钱包、网联跨境收款以及发展愿景等方面。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中信银行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信银致汇)业务进行了介绍,包括信银致汇的使用方式、核心优势以及增值服务等。财付通对财付通企业跨境支付服务进行了介绍,包括其发展历程、服务内容、服务优势等。平安付对平安壹钱包跨境一站式综合服务进行了介绍,具体包括:结算资金短期增值、跨境出口电商资金周转、跨境出口电商运费贷款、跨境物流保障及企业和产品保障等方面。
    最后,本次会议还设置了会议现场直播互动环节,通过直播间评论区,实时回复并解答参会观众的在线问题,主会场与直播间互通互联、热情高涨,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