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20-0026
  • 分       类:
  • 来       源:
    金融鹏程
  • 发布日期:
    2020-02-18
  • 名       称:
    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首单业务落地
  • 文       号:
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首单业务落地

    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批准,2月6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前期全辖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的基础上,再推6项跨境投融资创新和便利化外汇管理措施。

    2月10日,深圳某智能科技企业作为全国首家企业参与了外债登记管理改革试点。企业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线上申请并提交资料,成功办理了总额等值6亿人民币的一次性外债登记。当前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该公司作为生物科技独角兽企业,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开展科研布局,在春节期间紧急建立起了新冠肺炎免疫应答检测平台和疫苗开发验证平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按照金融系统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的要求,特事特办,业务当日办结,第一时间将外汇改革红利优先释放给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该笔业务的办理也标志着上述6项措施在深圳先行示范区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本次推出的6项措施一是有助于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与现行全国自贸区跨境投融资政策相比,此次推出的措施改革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高效。二是有助于支持深圳打造全球人才高地。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出多项措施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包括推出“科票通”、支持科研资金跨境使用、率先开展境外个人参与境内上市科研企业股权激励业务等。本次明确支持国际人才以其境内合法收入在深圳设立科技型企业,将进一步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投融资活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三是有助于满足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需求。外债登记管理改革、简化企业资本项下境内资金支付程序等改革举措实施后,可以有效减少企业往返人民银行和银行的次数,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企业也可选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渠道实现线上咨询、网上办理,避免现场聚集办理业务,做到外汇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强化政策宣传与业务指导,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改革红利,推动6项跨境投融资改革举措有序落地实施。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