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197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12-11
  • 名       称: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正式启动
  • 文       号: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正式启动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探索开展网络金融行为监管,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2019年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在前海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建设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

据记者了解,加强网络金融行为监管,探索开展对非法金融广告、网络金融违法活动的监测、分析和处置,旨在管住前端、堵住隐患,净化网络营商环境,使金融消费者在网络世界享受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并免受欺诈和财产损失。深圳网络金融行为监管实验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实验室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前海管理局落实金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体现。实验室依托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鹰眼系统,着力构建兼具监测、甄别、预警、分析、移送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非法金融广告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综合处理平台,着力促进深圳网络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实验室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前海管理局共同建设运营维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定期向前海管理局提供非法金融广告和网络金融风险的特征、监测指标、相关案例、管理规定等内容。前海管理局将对前述信息进行数据化并建立监测模型,掌握相关主体的经营异常情况及违法违规线索,定期向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送案件线索和监测分析报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在职权范围内对有关非法金融广告和非法金融活动进行处理或移送有监管权限的部门处理。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