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188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11-29
  • 名       称: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细数“敢为天下先”的深圳金融创新
  • 文       号: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细数“敢为天下先”的深圳金融创新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已经从荒僻的边陲小镇成长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1979年,蛇口工业区破土动工打响“开山第一炮”,“敢为天下先”“第一个吃螃蟹”的基因开始融入深圳创新的血液中。

在这里,金融植根深圳的创新沃土,同样攻坚克难、敢为人先。改革开放以来,不少金融政策、金融业务在这里率先破冰。外汇调剂中心、深交所、跨境人民币……许多在深圳先行试点的金融创新政策已经推广至全国。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意味着深圳新一轮金融创新大幕业已拉开。突破边界,锐意创新,在以科技、绿色、智慧、开放为导向的金融创新浪潮中,深圳继续先行一步。

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

助力普惠金融 提升便利化水平

金融与区块链技术有着天然的契合点,因为金融活动基于信任,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是重要基础,而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可追溯、防篡改的特性为数据信息真实性提供了保障。对于这一点,金融业内早已形成共识,也有不少机构已经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清结算、跨境支付、票据、保险、供应链金融等金融子领域的应用。

2018年9月,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共同推动的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简称“央行贸金平台”)项目在深圳上线试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是该平台运行初期的主要业务之一,参与者包括比亚迪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相比有什么优势?深圳迪链科技总经理邹应喜表示,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加密特点,可以实现应收账款的流转。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当中,以一张票面100万元的票据为例,企业即使只进行10万元融资,也必须将整张票据进行贴现或转让,因为票据无法分拆为多份。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应收账款可以分拆、多级流转,这是与传统模式最大的不同。

比亚迪作为一家核心企业,为什么要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方面参与探索?比亚迪股份资金管理中心财务处总监王静说:“比亚迪自身的融资环境很好,但是我们的1万多家供应商中,有很多是制造业小微企业,他们的融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能借助区块链技术,将核心企业的信用转嫁给供应商、为其增信,帮助他们获得低成本的融资,最后也将会降低我们核心企业的采购成本。”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曾圣钧认为,区块链技术有助于解决普惠金融发展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价格问题,也不是抵押担保问题,更多是信息不对称问题。基于央行贸金平台,可以围绕比亚迪这一类核心企业建立一个良性的生态圈,为小微企业建立“链”上档案,能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根本性的支撑。随着更多业务上链运行,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央行贸金平台运行一年多来,除了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业务,还实现了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上链运行。截至2019年10月末,在深圳市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29家,网点485个,发生业务的企业1898家,实现业务上链3万余笔,业务发生笔数5000余笔,业务量约合750亿元人民币。

“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非授信融资性场景业务在该平台上链后,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曾圣钧坦言,“而融资性产品开展难度相对大一些,主要因为相关参与方存有保护客户资源信息的顾虑。另外由于企业、银行等参与方内部业务系统各异,平台也还有对接、优化等工作要做。”

同时,央行贸金平台也十分注重监管科技的实践运用,平台中加入了监管节点,监管部门可通过平台对贸易金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进行穿透式监管。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和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互联互通工作启动。香港贸易联动平台是香港首个大型的跨银行区块链项目。互联互通工作的启动,将为不同经济体的贸易主体架设数字化贸易融资桥梁,助推“一带一路”经贸往来,有利于提高跨境贸易融资互信与便利化水平。

绿色金融创新:

政策支持先行

深圳的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

发展独具深圳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有利于深圳经济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全国绿色金融创新探索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绿色金融创新与落地离不开必要的政策保障。在组织建立与顶层设计逐渐完善的基础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支结合当地特色,推出绿色金融政策“组合拳”。

“绿票通”是人行深圳中支于2018年在国内率先推出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为商业银行开展的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票据贴现业务提供再贴现资金支持。再贴现政策优惠解决了绿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增加了绿色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有助于引导更多企业向绿色转型。

不过,银行人士也坦言,绿色票据的甄别有一定难度。为了确保企业贴现资金用途是绿色的,需要开展资金流向追踪,而这方面工作难度较大,因此银行开展此项业务相对审慎。自开办以来,“绿票通”业务累计办理420笔,共计14.3亿元。为进一步解决银行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实务难题,人民银行深圳市中支近期正在完善“绿票通”的操作政策,力促更多绿色企业能够获得政策优惠。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支还开展了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务专项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MPA考核。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力推动了辖内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内控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意识不断增强,绿色贷款余额增长明显。到2019年第三季度,深圳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逾1500亿元,同比增长15%。

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方面,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和深圳市政府联合牵头组建、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运作的“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验室”,在2019年10月份日内瓦举办的联盟年度大会上宣布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旨在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积累全球适用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产业发展;搭建资源对接机制,实现国内外绿色技术、绿色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助力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通过举办峰会与投资项目对接会等形式,传播深圳市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实践,促进经验分享交流,提升深圳市的国际影响力。

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

更直接更便利

今年9月底,在深圳注册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富电路获得一笔新的境外增资。当财务部门负责人张京荔准备将这笔资金用于支付货款时,她发现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管理有了一些新的政策变化。

一般来说,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的来源主要是资本金和外债。资本项目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包括收入、结汇、支付三个主要环节。近年来,在收入与结汇环节,国家相继开展了相关便利化改革,而在支付环节仍要求银行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真实性材料进行审核。

今年8月29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前期前海试点的基础上,深圳市率先在全辖推开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试点变“先审后付”为“先付后抽查”,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结汇用于境内支付时,不再需要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业务办理手续大幅简化。

“在这次增资之前,我们最近几年的最后一次增资是在2014年。当时资本金收入用于支付时,还需要向银行提交审核材料,合同、发票等都是最基本的,准备材料至少需要几天时间。但是今年这一次不需要提交审核材料,一张支付命令函就能完成全部支付手续,付货款方便多了,节省了时间和人力。”张京荔说。

据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试点后,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境内支付时,不再需要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相应地,银行审核业务时间由试点前的几个小时大幅缩短至试点后的几分钟。该项试点大幅简化了企业业务办理手续,显著提高了办理效率,有效提升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反洗钱监管:

插上科技翅膀 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地理位置特殊,金融机构众多、金融创新活跃,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传统反洗钱监管理念和手段已难以应对复杂的金融局面。

反洗钱工作涉及人民银行、公安、海关、税务、法院、检察院等多个部门的合作。“我们的任务是将金融机构报送的异常交易线索交给公安部门。为了把反洗钱分析工作做得更深入,我们建立预警模型和指标。模型和指标就像稻草人,当金融机构将这些指标嵌入业务系统,就可以实现风险预警,风险预警的准确度显著提高。”人民银行深圳市中支反洗钱处负责人说。

2018年开始,人行深圳中支依托科技力量组建智慧反洗钱实验室,建立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模型和地下钱庄监测预警模型,提高了金融机构相关交易监测预警能力,做到早预警、早处置。2018年,人行深圳中支接收义务机构报告涉嫌地下钱庄和非法集资的重点可疑线索162份,形成有效线索并移送经侦部门107份,增幅均超过100%。

随着金融机构不断的创新发展,反洗钱执法检查涉及的业务体量、客户规模、交易流水等已成为海量数据。传统的检查依靠人工抽取固定数量的数据或某一时间段的数据,已无法满足客观准确地评估金融机构风险的需要。为提升反洗钱执法检查效率,实现反洗钱检查智能化、科学化,对检查业务和数据实现检查全覆盖,真实、准确评估金融机构的洗钱风险,人行深圳中支还开发了反洗钱大数据检查系统。

“此前,现场检查以人力为主,耗时长,涉及面窄,检查结果也可能存在误差。目前,大数据检查系统集成了各检查业务点,导入数据,一键搞定,分类呈现,检查结果清晰明了,也便于被查单位核对整改。即使千万级客户规模的金融机构,在数据格式规范、导入无误的前提下,也能快速准确分析处理,高校完成合规性检查。”该负责人说。

此外,人行深圳中支还将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反洗钱监管合作机制,着力完善三地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合作与协调沟通机制,为大湾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