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118
  • 分       类:
    机关党建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8-12
  • 名       称: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以上率下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活动
  • 文       号: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以上率下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活动

 根据总行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日前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结合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基层央行履职,紧扣“四个围绕”,组成了7个专题调研组。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调研;二是围绕党的建设,开展反腐协作机制调研;三是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跨境外汇支付业务管理、金融科技发展对金融稳定的影响、金融科技防范支付风险等调研;四是围绕央行重点工作,开展深圳地区硬币流通管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等调研。

 调研活动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制定了周密的调查研究计划,深入辖内相关金融机构、企业和部门,把走出去调研和请进来调研、实地调研和案头调研结合起来,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其中,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带队深入湾区内相关地方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调研,借助腾讯调查平台对内地居民开展问卷调查,梳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现状,深入查找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广泛借鉴国内外经验,提出包括金融产品联通“单一许可证”模式、以科技创新拓宽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可能性边界、建设跨境金融平台等一系列可行、具有开创性的发展政策建议共35条,并在工作中狠抓推进落实,其中10条建议已取得较实质的进展。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一直强调以“深调研”支撑决策制定并推动工作开展。率先成立互联网金融风险专业应对人才队伍,创新监管思路与方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创新推出“微票通”“绿票通”“科票通”,探索形成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的中小微金融服务深圳模式。推进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探索金控公司监管机制。牵头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借力金融科技搭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平台提供税务备案服务,企业“一键”办理业务最短仅用3分钟。建成CICDC深圳基地,助力“一带一路”人才建设。创新通过深圳分库远程经理深汕合作区“飞地”国库。推进大额现金管理试点工作。推进公共交通领域金融IC卡应用,成为全国地面公交金融IC卡受理模式最好、规模最大的城市。支持中银香港创新推出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便捷支付需求。推动深圳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成为人民银行在全国试点推广后的首批地区之一。与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搭建涉税违法犯罪的智能化分析系统。不仅业务工作,内部管理也发挥“深调研”精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带动全行形成先调研后决策的工作作风。中支南楼在改造过程中进行充分调研并征求全行员工意见,仅耗时10个月就投入使用。深入3家银行、4家大型商业楼宇、3家政府单位现场调研,横向比较5家市场主流产品,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中率先上线以人脸识别和车牌号码识别为核心的访客登记管理系统。

    7月29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前期调查研究情况进行集体交流讨论。会上,该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交流调研成果,围绕调研主题重点讲问题、谈思路、提对策,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