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86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9-07-01
  • 名       称:
    守初心 担使命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
  • 文       号:
守初心 担使命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税务局、腾讯公司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

2019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设立“猎鹰”创新实验室,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黄富副行长、深圳市税务局陈捷副局长、腾讯公司曾伟业副总裁共同为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旨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实现人民银行、税务部门间高效数据共享,搭建涉税违法犯罪的智能化分析系统,高效识别线索、快速预警风险、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猎鹰”创新实验室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重要工作举措。

“猎鹰”创新实验室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深圳市税务局针对“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打击出口骗取退税”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精心建设的信息交换、交易监测模型创建和线索智能研判的平台。一是快速预警犯罪。通过融合三方提供的信息,综合发票流、资金流、货物流、信息流等数据,运用税务违法案件的特征、指标、模型,在共建的统一分析平台实施分析,第一时间发现潜在犯罪行为,对高危企业进行风险预警。二是快速打击犯罪。根据三方掌握的线索,利用信息流快速锁定团伙,确定违法案件事实,同时快速监控相关资金。

具体而言,深圳市税务局结合税务稽查的执法实践,提供涉税违法犯罪的特征、指标和相关名单,上传到实验室。平台根据指标生成模型后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下发至深圳市各金融机构进行监测,监测生成的涉税违法犯罪线索反馈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税务部门。平台将根据模型运行情况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定期有效性评估和不断完善,最终实现执法信息交换、交易监测模型创建、违法犯罪线索智能分析。

自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始组建智慧反洗钱实验室。结合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多发的现状,通过案例学习、特征总结,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已提炼出26条非法集资类客户行为和交易特征,利用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社团划分算法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模型,达到对非法集资的早预警、早处置。结合地下钱庄活跃、专业化程度高这一现状,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创新建立地下钱庄监测预警模型,以提高辖内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相关交易监测预警能力。“猎鹰”创新实验室作为深圳智慧反洗钱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银行、证券、保险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大对涉税线索监测分析预警,助力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一直致力打造深圳特区“三反”坚固堡垒。早在2005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便牵头组织建立了地方层面反洗钱联席会议机制。2017年8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税务机关、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职,探索建立以金融情报为纽带、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数据信息共享为基础、符合国家治理需要的‘三反’监管体制机制”。2018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深圳市金融办、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部门联合建立深圳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移送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与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经侦局、刑侦局、禁毒支队、反恐支队等部门建立并完善可疑交易线索的信息共享和协办机制,推动洗钱罪案侦查起诉判决。仅2018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就发出相关调查通知书265份,涉及账户11000余个,协助税务、公安等相关部门破获“会战5号”、“海啸3号”等多起大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