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59
  • 分       类:
  • 来       源:
    深圳自律机制
  • 发布日期:
    2019-05-07
  • 名       称:
    四十年砥砺创新,深圳农行人与外汇改革共成长
  • 文       号:
四十年砥砺创新,深圳农行人与外汇改革共成长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汇管理乘风起航,砥砺创新,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就从外汇留成到经常项目可自由兑换,从汇率双轨制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从资本管制到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中国外汇改革一路高歌,气势如虹。当长期定格的汇率变得生动,当人民币以小跑的姿态踏出国门,当曾经高冷的外汇褪去神秘的光环,人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外汇市场的可喜巨变。

驾驭变革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令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更加亲民、惠民、便民,社会各行业主体受益于外汇改革的红利,享受着越来越便利的工作和生活。回望40年汇改路,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的亲历者、见证者们无不感慨万千。

深圳农行个人客户彭女士


图片1.png


境外消费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我喜欢旅行。

以前要去国外旅行,必须提前在银行办理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还要准备好外币现钞方便购物,那时候个人购汇手续十分繁琐,限制多多。

个人外汇用汇改革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外汇管理改革的春风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温暖着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人的心。银行紧跟改革步伐,从电子渠道、信用卡等方面提供了便利。2017年我去伦敦旅游,只带了1000英镑都没有用完,因为我随身带了农行信用卡,走到哪里,直接刷卡或者支付宝扫码就可以付费,而且扫码支付不仅可以享受汇率优惠,还不占用境内5万美元便利性购汇额度,境外消费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深圳农行对公客户曹先生: 

图片2.png


足不出户就可线上办理国际收支申报和结汇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装潢材料出口业务。10年前,银行办理收汇要先做核销,银行入账后,再填写纸质申报单和结汇单才能结汇。 

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取消了进出口逐笔核销制度,对我们实体企业而言,便利化、电子化程度大大提高,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工作量,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生产和对外销售。比如,我们现在在外汇局办理名录登记后,由于我们是A类企业,就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申报入账。我们公司和农业银行合作多年,农行一直紧跟外汇管理的步伐,为我们企业提供专业、便利的服务,在外汇管理政策框架下,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为我们公司提供最便利的业务方案,目前在网上银行就可以办理国际收支申报和结汇业务,政策明了,操作简便。

深圳农行对公客户外汇会计谢女士:

图片3.png


银企办理外汇业务需要的资料大大减少

我是2008年开始做外汇操作员的。那个时候做笔外汇业务可不容易了。客户要收汇,要先提供电子口岸卡和出口报关单,银行扣掉电子口岸卡的额度才可以入待核查账户,然后再从待核查户转入经常项目结算账户。客户要付汇,提供合同、发票、报关单和电子口岸卡,核掉额度后再办理付汇业务。

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不再需要逐笔核销,简化了我们银行处理手续,办理贸易收付汇的时间明显缩短,极大地便利了银行与企业。现在客户只要办理了名录登记,凡名录分类为A类的企业,都可以享受便利化的收付汇政策,不需要处理电子口岸卡和待核查户中转,银行需要做的纸面工作减多!我们银行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真实性方面的审核。在后续的业务办理中,我们确实体会到外汇管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深圳农行客户经理张女士

图片4.png


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

上大学的时候听老师讲,咱们国家80年代的时候,汇率是实行双轨制的,市场上存在两个汇率,直到90年代才并轨,建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时美元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8元多。

2005年时,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而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实行根据收盘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和逆周期调节因子的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这才形成我们现在的更加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定价机制。

深圳农行国际业务基层从业人员夏女士 

图片5.png


紧跟外汇管理改革步伐,为客户提供一条龙专业服务

10年,作为基层外汇业务从业人员,我见证了外汇管理改革后的便利化。

2012年,中国推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取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逐笔核销,改为对企业货物流、资金流实施非现场总量核查,并对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

2013年,中国推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取消服务贸易购付汇核准,服务贸易购付汇业务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金融机构对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交易单证取消对绝大部分主管部门核准、备案文件的审核要求,大幅简化审核材料。

2015年6月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境内和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核准两项行政审批,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到银行审核办理,这一深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的改革,大获企业的好评。某跨境企业财务会员前来办理业务总是在感叹,现在企业办理直接投资业务不需要外汇局、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三处跑,省时省力又省心。农业银行的一条龙服务,感觉太好了,可以享受农行专业的客户经理和国际业务专业人员的悉心指导。国家外汇管理的改革开放惠国惠民,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业务越办越顺,我们老总的许多外国朋友都纷纷来咨询中国投资办实业的政策。

相信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外汇管理放管服政策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外汇管理将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成为增强我国经济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力量。

深圳农行国际业务合规岗位人员徐女士

图片6.png


外汇管理的合规意识层层深入

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大多时间是做外汇业务,先后任职基层外汇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业务操作人员和部门经理岗、分行国际业务合规岗。一路走来,感触良多。

对外汇政策,我经历了从入行懵懂无知,到现在的仍在不断学习、熟知的过程,并从中产生了敬畏之心。26年间,我与汇改共同成长。我见证了贸易外汇便利化的逐步提高,贸易收付汇业务从单笔审核到总量核查,再到真实性、合规性的要求不断深入;资本项下从凭外汇局审批件办理,到银行自行审批办理部分资本项下业务。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经历过教训,也收获了经验。我们从内外部典型违规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学习和总结并运用到日常管理,外汇合规层层深入。外汇管理的合规行为和理念也从他律向他律+自律转变,合规意识、自律意识深入人心。从被动执行到主动执行外汇管理政策,运用外汇管理政策的导向和要求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金融改革和国家对外战略,充分发挥外汇资源在维护金融机构健康性和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一直在探索学习,也在不断获得成长。

 

大潮起珠江改革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深圳这座以创新为基因的城市,开放的土壤让勤勉、实干深圳农行人畅快地吸纳各种,创造出无数属于自己的梦想与荣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圳农行人以百倍的热情积极投身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在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总框架下,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利用深圳毗邻港澳地域优势,发扬农行“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的精神,稳步推进各项创新,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的道路,着力科技创新、平台优化、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满足新经济、新业态的服务需求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从支付结算、资金融通、风险管理、财务运作维度为外向型企业跨境贸易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陈朝荣 邓丽虹 徐惟惟 张辉辉)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