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54
  • 分       类: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9-04-24
  • 名       称:
    四十载砥砺前行 渣打与外汇改革共成长
  • 文       号:
四十载砥砺前行 渣打与外汇改革共成长

 

  1979年3月13日,是外汇管理改革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天。在这一天,随着国家外汇管理总局的成立,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各地徐徐拉开了帷幕。作为一家1858年就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也经历了40年外汇改革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1979年至1994年):扎根深圳,扬帆起航

  1983年,标准渣打(麦加利)银行(渣打前身)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设立代表处那时最主要的工作是外商投资和外汇政策咨询,接待来自境外投资者考察工作。

  1985年经人民银行批准深圳代表处升格为标准渣打(麦加利)银行深圳分行,当年业务范围只面对三资企业、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的外汇业务。1986年开业时员工仅有8人。这是1986年深圳分行在国贸大厦一楼图片。

  第二阶段(1994年至2006年):默默耕耘,蓄力起飞

  自1994年起,我国加大了外汇管理改革的力度,落实了几项重大举措:比如1994年实施新的外汇管理体制,取消了各类外汇留成、上缴和额度管理制度,对境内机构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支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度。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标志着外汇改革取得阶段性的成果。1997年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银行结售汇试点,为企业提供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的保值手段、允许中资企业开立外汇帐户,保留一定限额的经常项目外汇收入。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并于同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进一步促进金融业的开放和经济发展。往后的五年间,又主动放开外资银行金融衍生品、托管、代理保险等新业务范围,外资银行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重大机遇。

  在不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进程中,渣打银行也牢牢抓机快速发展起来。1998年渣打深圳分行获批经营人民币业务。 2002年深圳分行获批增资。增资后,深圳分行开始对非外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2004年,渣打深圳分行获批开展对境内居民个人购汇业务。随着经营范围的不断扩大,渣打深圳分行资产规模和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第三阶段(2007年至至今):深耕本土,茁壮成长

  2006年底,我国正式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允许外资银行法人化改制,取消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和客户对象限制,在承诺和审慎监管的框架下,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从此,外资银行法人化之路开始启动,外资银行纷纷加入改制的队伍。

  2007年4月2日,作为第一批经批准的外资法人银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为实现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2011年渣打中国获批增资20亿元人民币,渣打中国的竞争实力得到大大的提升。从此,渣打中国在不断扩大的开放红利中飞速成长。在改制的十来年间,渣打中国依托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发展,积极把握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目前,渣打中国的营业网点已覆盖近30个沿海和内陆城市,充分显示了渣打对中国市场的长远承诺。渣打中国成为在华外资商业银行中牌照最全的银行之一,为从个人到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渣打深圳分行作为外资法人银行分行,各项本外币业务开始得到了全面发展,交易种类也逐步完善,分支机构快速增长,资产负债规模迅速扩张。深圳地区网点规模从转制前的1家分行和2家支行发展到现在的1家分行和8家支行,员工人数壮大到现今的1000人左右,资产规模也快速增长。

  渣打的发展印证了我国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又拉开了近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新序幕,包括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在华业务范围等。金融业开放步伐的加快,有助于为外资行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于在诸多海外市场拥有超过百年经营经验的渣打而言,无疑是“内联外引”的好机会。渣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中将发挥重要纽带和桥梁作用,通过促进集团内部的高效联动,为各类客户特别是“走出去”的中资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体验。渣打深圳分行在这当中也将继续充当好排头兵,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和业务创新,走专业化、特色化道路,借助改革的力量壮大自己,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