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49
  • 分       类:
  • 来       源:
    深圳自律机制
  • 发布日期:
    2019-04-15
  • 名       称:
    三十五载不忘初心 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外汇发展奋进历程概略
  • 文       号:
三十五载不忘初心 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外汇发展奋进历程概略

去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华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的认同,中国开放的步伐也愈发坚定。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成立40周年。回首开放这40年,外汇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在金融管理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1979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拉开了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1984年5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挂牌成立。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最早的国有商业银行之一,在三十五年里,深圳分行始终紧跟特区发展形势,锐意进取、创新思变、不断超越,书写了工行深圳市分行国际业务从无到有的历史,见证了外汇管理事业在创新发展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

   三十五年的锐意创新、三十五年的砥砺前行,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的国际业务紧紧围绕外汇管理政策防范业务风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与时俱进,弘扬特区精神,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路,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发展史。

   1984—1993

   筑梦起航,以开路人的姿态一往无前

   1984年,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成立。同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向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颁发了《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工行深圳市分行在外汇业务领域内迈出了决定性的第一步。

   1985年,工行深圳市分行开始办理信用证业务、汇款业务、托收业务和旅行支票业务,告别了单一业务模式。

   1991年,开办了中国台湾与大陆间私人汇款,为促进海峡两岸人民的交往扎牢纽带。

   1993年,推出深化外汇业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全行办外汇”的管理机制,打下了国际业务发展的良好基础。

   这十年是国际业务从无到有的十年,是工行外汇人筑梦前行的十年。工行深圳市分行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实现国际业务由“小中行”向全行办外汇模式转变;工行深圳市分行秉承专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人才理念,组织员工赴港培训,提升外汇人员专业素养,筑牢业务发展的基础;工行深圳市分行敢于创新,提出了“集中管理,全行经营,‘双币结合’,共同发展”的工作方针。

   1994—2003

   为梦扬帆,以改革者的勇气开疆拓土

   1994年,工行深圳市分行决定彻底由按币种改为按业务种类划分业务,为工行深圳市分行外汇业务的发展确定了体制基础。

   1995年,工行深圳市分行开通速汇业务,大幅缩短了资金在途时间,为客户提供了便利。

   1997年,工行深圳市分行押汇中心开始运作。

   1998年,工行深圳市分行着手编写《外汇业务操作手册》,是分行外汇业务操作的标准化建设的开端。

   1999年,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批准,工行深圳市分行为客户开立了第一个欧元账户。

   2001年,电话银行外汇买卖、网上银行个人外汇买卖、远期结售汇业务开通,外汇逐步走向多元化。

   2003年,工行深圳市分行率先推出了国际业务产品经理制度,以高素质的外汇人才专门为国际业务产品和技术提供强大支撑。

   这十年是快速发展的十年,是硕果累累的十年,也是工行外汇人在国际业务上笃定信心的十年。工行深圳市分行壮大了外汇专业人才队伍,开启外汇业务操作标准化建设;工行深圳市分行让风险控制、质量效益、市场营销、客户至上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在每个工行外汇人心中萌芽、根植;工行深圳市分行自我革新,积极主动向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商业化银行转轨,推动外汇业务合规、多样化,全面加快创新发展。

   2004—2013

   迎难而上,以变革者胆识守正出新

   2009年—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退,工行深圳市分行化危为机、苦练内功,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建立一套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经营管理体系。

   2010年后,工行深圳市分行积极响应区域经济政策,加快自身经营转型步伐,“走出去”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3年,工商银行前海分行成立,成为第一家进驻前海的国有商业银行,创新搭建“跨境业务平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总部企业服务平台”、“产品创新平台”等四大平台,引领跨境金融服务。

   这十年是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跌宕起伏的十年。工行深圳市分行把握市场动向,抓住发展机遇,增强“走出去”服务能力;工行深圳市分行主动拥抱改变,在抵御风险、应对不确定中,创新理念机制,完善管理体制;工行深圳市分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积极拓展异地业务,服务全球经济,“走出去”的步伐迈的更加坚实。

   2014—今

   面向未来,以追梦者的执着整装待发

   2015年,工行深圳市分行业务处理中心配合总行实现了直联对接,业务处理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2016年,完成了首笔跨境清算货币兑换业务验证,全行跨境资金清算能力进一步提升,跨境业务发展迈向新台阶。

   2018年,工行深圳市分行积极配合外汇管理局的工作,参与了自律机制展业规范文件制定。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金融科技和银行业务加快融合的五年。工行深圳市分行把握信息科技时代技术红利,借助科技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服务效率和能力;工行深圳市分行加快线上化转型创新,加速国际业务电子化系统建设,推进国际业务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工行深圳市分行的业务创新的步伐走的更加坚实稳健,风险防控更加扎实有力。

   新时代续写新传奇,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工行深圳分行国际业务将继续以激扬奋斗的精神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奋楫争先,不断进取,向质量要效益,以改革强动力。不忘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牢记风险防控使命,为我国外汇改革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馨艳 柳文力 王婧雨)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