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9-0040
  • 分       类:
  • 来       源: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 深圳自律机制
  • 发布日期:
    2019-03-27
  • 名       称:
    外汇改革40年,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 ——深圳招行纪念中国外汇管理改革开放40周年
  • 文       号:
外汇改革40年,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逐步提升 ——深圳招行纪念中国外汇管理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从实行高度封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到市场化、国际化的开放型市场经济体制,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等领域推出的重大外汇管理改革对贸易便利化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切实服务了我国的实体经济。值此外汇改革40周年之际,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对贸易收支便利化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

 

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历程

 

所谓贸易便利化,就是一个国家行政机构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管理的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手续更加简便。简而言之,贸易便利化就是通关便利化。

回顾外汇管理改革过往40年,是中国企业发展的40年,是中国金融发展的40年,更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40年。

1979年,我国开始实行外汇留成制度;1994年,我国取消外汇留成制度,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度,允许企业凭有效单证直接到外汇指定银行购汇;1996年,我国宣布经常项目完全可兑换,通过改进外汇账户开立和限额管理,逐步扩大企业保留外汇自主权;2006年,允许企业直接到银行开立外汇账户;2007年,取消外汇账户限额管理,允许企业根据经营需要自主保留外汇。

2012年开始,我国正式开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两项改革给予绝大多数合规经营企业充分便利,企业办理业务平均时间大幅缩短,往返外汇局、银行间的“脚底成本”大幅减少,人力投入减少三分之一,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据我行某货物贸易客户介绍,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前,企业到银行办理一笔进出口贸易外汇业务,要向银行提供贸易合同、发票、物流单据、报关单据等一系列材料,银行接到材料后要进行全面审核,再办理核销、贸易信贷登记等一系列手续,流程又长又繁琐,费时费力。“企业经常需要反复向银行补充资料,偶尔还要碰到海关、外汇系统网络故障,做一笔货物贸易项下外汇业务牵扯了企业很大精力。”

2012年,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取消进出口逐笔核销制度、出口收汇联网核查和贸易信贷事前登记,用“总量核查、动态监测、分类管理”取代过去年均4500万笔的进出口收付汇逐笔核销,行政许可项目从改革前的4大项19小项减至2大项4小项,精简幅度达到80%。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后,企业单笔平均收、付汇时间分别缩短70%和85%,投入的人力资源减少了三分之一,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工、交通费用支出。

2013年,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将业务审核权限全部放给银行,同时大幅简化单证审核。服务贸易购付汇管理实现零审批,所有服务贸易购付汇均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无需审核单证。由于改革后绝大部分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企业可不提交审核单证,银行业务办理时间由原先20分钟以上缩短为5分钟;按2013年改革当年的全部企业业务量推算,银行业务办理时间可缩短100万个小时,大量节约了银行人员的人工成本。

 

积极促进对外贸易新发展

 

为了适应当前互联网新型支付方式的迅速兴起和普及以及新型贸易方式的蓬勃发展,招商银行在服务贸易客户方面一直在努力,一直积极配合外汇局充分促进跨境贸易市场的快速发展。

近来,外汇局在努力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快电子化管理步伐。允许银行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时审核电子单证,进一步促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满足银行和企业办理外汇业务电子化的需求;适应通关无纸化改革,协调海关向银行开放进口报关电子信息,便利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贸易付汇真实性审核;大力推进电子银行渠道建设,方便个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等非柜台渠道办理结售汇业务。

结合招商银行客户实际情况,针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我行已经在逐步推进外汇局有关贸易便利化的各项举措。例如,在电子银行渠道建设方面,我行的电子银行渠道的结售汇已占个人结售汇总额的80%左右,大大节约了个人往返银行的成本及排队等待时间。

日前,为更进一步简化A类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付业务流程,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市和浙江省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在为信用优良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收支时,实施更加便利的措施。纳入试点的银行、企业能享受到的便利化政策主要包括:优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货物贸易外汇收入无需经过待核查账户;取消特殊退汇业务免于事前登记;简化对外付汇进口报关信息核验。我行作为试点银行之一,正在积极推进按照试点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货物贸易收付业务服务。

 

贸易便利化未来更可期

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高低对于对外贸易的发展至关重要。经过改革,当前我们在单证使用、电子化、通关时间等方面已经逐步改进,相信未来贸易便利化各项新制度出台又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整体排名,促进中国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