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8-0073
  • 分       类:
  • 来       源: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日期:
    2018-12-10
  • 名       称:
    人行深圳中支积极履职 推动辖内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 文       号:
人行深圳中支积极履职 推动辖内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为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防范和化解区域互联网金融风险,人行深圳中支主动作为,于2017年4月在人民银行系统内率先组成专业应对队伍,在组织上强化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与处置职责,在人才队伍、监测手段、处置方法等方面实现专业化,是当前人民银行系统内唯一成立专业应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人才队伍的分支机构。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依托于专项整治行动中形成的央地联动、纵横交互的工作机制,人行深圳中支加强与各部门协作,建立了“金融+政府”、“金融+公安”、“金融+工商”等跨部门联动机制,成功推动公安机关和市场监管委等立案调查、处置互联网金融案件多起,实现监测、处置高效衔接,对违法金融活动形成强力震慑。

人行深圳中支创新监管思路与方法,加强金融科技在风险监测领域的应用与实践,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覆盖互金网站、互金舆情、互金广告的全方位、立体式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并建立了专门针对互金APP的风险监测和预警系统,实现对金融APP风险多维度画像,提前发现风险点,及时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扎实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处置果断、专业,将潜在风险有效化解,取得良好效果。一是稳妥、有序完成对互联网资管平台的整改退出及处置工作,先后通过网上巡查、监管约谈、签订承诺书、现场核查等方式,基本完成辖内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存量资管业务和客户的清退和分类处置工作。二是有序清退注册地位于深圳的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ICO平台,辖内平台全部实现“无风险”有序退出,并加强持续监测、分类处置。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严惩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对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查与处罚力度,先后完成对两家支付机构的行政处罚,对市场形成有效震慑作用。四是积极清理整治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多措并举,分类处置,深入推进网络炒汇整治工作,清退34家非法炒汇平台,联合公安破获非法炒汇案件2宗,抓捕犯罪嫌疑人3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