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8-0043
  • 分       类: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8-10-08
  • 名       称:
    联手几家抬 创新破难局努力打造小微金融服务深圳模式——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五部门召开深化小微金融企业服务工作会
  • 文       号:
联手几家抬 创新破难局努力打造小微金融服务深圳模式——深圳市中心支行牵头五部门召开深化小微金融企业服务工作会

93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中支”)联合深圳市金融办、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保监局共同召开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会。日前五部门刚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深人银发〔2018131号,以下简称《意见》),从货币政策、财税激励、监管考核、信用建设、支持创新、拓宽渠道和优化环境七个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督促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此次《意见》不乏政策创新和亮点,意在打造小微金融服务的深圳模式。深圳中支在今年7月推出“微票通”业务之后,截至929日,深圳中支已发布五批“微票通”试点白名单企业名录,金额突破12亿,该项业务受到商业银行和小微企业热烈欢迎。在“微票通”试点的基础上,《意见》又重磅推出“绿票通”业务,并在此次会议举办了“绿票通”启动和银企签约仪式。深圳中支将设立首批规模10亿元的“绿票通”专项再贴现额度,对由深圳中支和深圳绿金委共同审定的“绿色企业名录”内的企业优先办理再贴现业务,为绿色小微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深圳中支行长邢毓静介绍,为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深圳中支下一步还将推出“科票通”。深圳在金融科技服务小微方面创新举措不断,9月初深圳中支联合人民银行总行数字货币研究推出了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初步构建了数字化贸易金融生态圈,通过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来助力解决小微融资难题,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提供了新的方案。

图片.png

 

深圳市金融办巡视员肖志家指出,深圳市政府将出资设立30亿元总规模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和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促进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深圳银监局将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机制,加强核查督导,督促金融机构实现“两增两控”目标;深圳证监局将进一步支持发展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强化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深圳保监局将推出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支持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打造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分摊机制。

对金融机构下一步的工作,邢毓静行长提出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要全面深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工作,让小微企业都能够充分了解政策,让金融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措施惠及更多企业。二是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真正摸清小微企业的有效贷款需求,掌握信贷资金使用情况,摸索出更多、更有效的小微金融服务手段。三是要发挥深圳优势,切实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以创新方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