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8-0041
  • 分       类:
  • 来       源:
  • 发布日期:
    2018-09-21
  • 名       称:
    央行牵头首单区块链融资业务落地深圳
  • 文       号:
央行牵头首单区块链融资业务落地深圳

 酝酿了近两个月后,央行牵头推动的国内首单将区块链技术引入供应链金融的试点业务近日落地深圳,仅仅20分钟就帮助一家企业获取贷款,效率提高的同时成本也有所下降。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又一重要渠道。

 这仅仅是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上线试运行后的一次初体验,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共同推动、协调和组织下,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渣打银行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圈。

供应链融资效率提升,成本下降

 此次在深圳落地的供应链融资是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的项目一期业务,建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底层平台,在平台上可进行包括应收账款贸易融资等多种场景的贸易和融资活动。试运行现场,比亚迪的一个供应商向平台一家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资料齐全的情况下,这笔融资业务在20分钟就完成了,效率极大提升,成本也有实质性下降。

 供应链金融是贸易金融的一种,是贸易金融的获客渠道。主要基于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即“1+N”模式,借用核心企业的増信,银行据此给更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放款。有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在2017年达到16万亿规模,市场空间广阔,如果能够据此做供应链金融,就能解决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李爽向记者透露,事实上,平台上线之前,各家机构预设很多场景,最后选择了供应链金融。原因在于业务辐射面够大,客户群融资需求多,能切实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国策。比如试点核心企业比亚迪,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链条企业非常之多,一级供应商就有一万多个,由此产生很大的信贷需求。

 “比亚迪的供应商形成一笔应收账款后,需要自己垫款,很可能去银行融资。如果资质较差,就很难从银行获取授信;即使资质够了,传统模式需要银行线下审查,更多靠人、货、仓单,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很难得到保障,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防范水平是比较低的,企业最终能够获取到的融资成本也会比较高。这就形成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副总裁许红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而在平台上,企业获取融资的难度和价格均有下降,比如传统模式下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可能在年化7%~8%,借助平台区块链技术,融资成本可能降至6%,甚至5.5%。

多方信息校验,增强银企互信

 如今,银行既要避免对大企业“过度授信”,又对中小微企业有着普惠金融要求,但与中小微企业之间又存在着“天然屏障”。毕竟,有别于大型企业,多数中小微企业缺乏信用记录,对于银行来说风险比较高,风控会有难度。不过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的搭建,让银行与企业沟通更加顺畅,进而能够批量化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侯伟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跟核心企业确认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唯一性也是个难题,比如比亚迪有上万个供应商,如果是给其中一些企业做融资,需要通过比亚迪提供确认证明,核心企业工作量会非常大,对于部分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爱莫能助,或者只提供企业名单,至于真实性让银行自行查验。如此以来,能覆盖到的客户很少,无法真正解决融资问题。

 “从银行角度,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是传统贸易融资业务中的主要难点之一,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可以有效提升真实性审核的有效性,并防止重复融资的发生。”渣打中国华南区总经理兼深圳分行行长吴乃莘向表示,一家企业可能以同一笔应收帐款为担保,恶意地从不同金融机构获得多笔贷款;在传统金融体系中,由于各家银行在信息共享方面的局限性,上述恶意融资行为无法从根本上得以杜绝。而区块链的核心优势之一,就是交易信息的透明和不可篡改,当企业用某一笔贸易在一家银行获得融资后,这一笔交易就被记录在区块链平台上,它就不可能凭借同一笔贸易从另外一家银行获得融资。

 侯伟荣指出,在平台上,不只有交易融资信息,比亚迪与其供应商的签约信息也会体现在平台上,还有企业资金结算等。银行可以综合多方信息对企业作出大数据风控模型,令风险评估会更加全面、有效。总之,区块链技术解决了很多节点的问题,最终优化了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

 央行的公信力以及区块链技术的运用,使得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从源头上保障贸易的真实性、融资的唯一性。“区块链技术就是要解决信息的准确性,以及信息传递的及时性问题,令银行业务效率更高,流程更短,成本更低,风险控制能力更强。”许红辉指出,当然,这并不能完全排除风险,未来还要不断的引入其他公允的第三方,比如中登公司、海关、税务局、工商部门、司法部门、征信机构等,使得平台越来越丰富,信息安全性更高。不仅推动诚信社会的建设,也会让中小微企业更加注重征信,更容易从银行获取融资。

立足湾区,构建贸易金融生态圈

 按照规划,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起步于深圳,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未来有望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圈。吴乃莘指出,作为制造业大本营,大湾区在全球供应链中处于关键位置,在客运和货物吞吐量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并拥有科技和创新的强大经济基础。深圳具有拥有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而香港作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金融服务的优势,这为大湾区内金融科技和数字化银行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创新环境,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代表中国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

 “监管层已经提到,立足于大湾区,做成国际化的平台。合乎法律法规范围内,结合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金融创新,银行将其他业务场景包括跨境业务挪到平台上来做,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李爽表示。

 “希望平台二期或者三期能够将境内境外打通,毕竟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等地,将粤港澳三地打通,这才是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的设想。银行信用证、跨境结算等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开展的跨境业务,都可以从线下搬到线上。”许红辉指出,未来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加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统一,以及创新土壤的孵化下,有望构建世界级的生态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