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7-0003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7-11-14
  • 名       称:
    强化银行内控指导,压实机构内控责任,防范跨境资金风险
  • 文       号:
强化银行内控指导,压实机构内控责任,防范跨境资金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发布《深圳市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工作指引》

 

为指导深圳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管理,切实提升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合规经营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制订发布了《深圳市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近年来,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规模发展迅速,业务结构日趋复杂,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同时,我国外汇和跨境业务政策不断向简政放权、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方向发展;商业银行在外汇及跨境业务政策传导、执行中的地位、角色和作用更加突出。为保障外汇及跨境业务管理政策在银行内部各部门、各条线、各业务环节、各风险控制节点之间的有效传导和正确执行,必然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更为全面、系统和更能落实风险自治、责任自担原则的内控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

为此,基于业界广泛认可的《COSO内部控制整合框架》,结合深圳市外汇及跨境业务特点,充分吸收业内的最佳实践,《指引》对商业银行外汇管理政策内控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其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更加”:

一是内容更加全面。《指引》聚焦于深圳市的外汇及跨境业务的内控管理,针对当前这方面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分别从内部控制架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措施、内部控制信息沟通与内部控制保障五个方面,针对性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重点突出外汇及跨境业务监管的一些基本要求。

二是指引更加具体。《指引》在COSO内控管理五要素基础上,紧密结合深圳市外汇及跨境业务的特点,提出了三十余项推动落实COSO五要素的具体指引,每一项都体现了业务监管部门对该项工作的关注点。

三是责任更加明确。《指引》从对商业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强化内部责任机制提出了更严格、更有效的监管要求。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设置“三道防线”的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组织架构,以确保银行内部自上而下增强内控管理意识,并压实内控管理责任。

《指引》的发布将推动深圳市商业银行规范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管理,建立健全辖内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管理体系,确保外汇及跨境业务管理政策贯彻实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附件1: 深圳地区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工作指引
附件2: 《深圳市商业银行外汇及跨境业务内控工作指引》问答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