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7-00029
  • 分       类:
    各类社会公众  其他  其他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7-07-18
  • 名       称:
    深圳外汇局推动跨境业务“放、管、服”改革,助力深圳外贸“稳、调、提”
  • 文       号:
深圳外汇局推动跨境业务“放、管、服”改革,助力深圳外贸“稳、调、提”

近年来,深圳外汇局认真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部署,主动研究落实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的政策和措施助力外贸“稳、调、提”取得良好效果。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1.统一中、外资企业外债结汇管理政策长期以来,我国对境内机构,特别是中资非金融企业借用外债实行较为严格的规模控制和审批管理。自2016年4月26日起,允许中资非金融企业借用外债资金按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规定结汇使用,拉平了中外资企业外债结汇待遇。解决了多数中资非金融企业外债结汇难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2.积极推进QFLP试点。与普通FDI相比,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节省了逐笔办理股权投资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截至2017年6月末,全市已设立QFLP管理企业118家,发起外资QFLP基金20家,资金主要投向新能源、医疗、互联网、物流等实体产业,且多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

3.稳步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扩大了中外资企业对外负债的自主权,简化了手续,受到企业的一致欢迎。自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推广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办理了90笔该业务,签约42.79亿美元。

(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4.推广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深圳外汇局自2012年起在全国首批试点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政策。该政策支持跨国企业集聚和统一调配境内外子公司资金,能够极大地减少企业集团内成员企业的资金占用规模,有效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截至2017年6月末,共备案外币资金池业务企业50家,累计跨境收付187.31亿美元。截至2017年6月末,共备案跨国企业集团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90个,其中全国版资金池80个,自贸区版资金池10个,应计所有者权益合计1.13万亿元,境内外成员企业合计1674家。

5.优化进料加工结算管理。允许进料加工企业采用境外轧差方式结算贸易资金,将逐笔业务报告调整为按年度报告业务开展情况。截至2017年6月末,全市共有771家企业完成报备手续。据测算,与原先的全收全支结算模式相比,企业的资金占用规模减少接近九成。

6.推动汇率避险工具发展。丰富远期结汇交割方式。银行为机构客户办理远期结汇业务,在坚持实需原则前提下,到期交割方式可以自主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更好地满足了企业既持有外币资产又防范汇率风险的需要。

(三)促进贸易收支便利化

7.便利货物贸易收结汇简化操作流程,A类企业(超过99%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企业)的货物贸易外汇收入暂不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以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银行调整汇率报价,银行通过提供结汇业务点差优惠向企业让利,支持出口企业发展。

8.提高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继续推动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完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不断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接受度。自跨境贸易人民币计算业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深圳市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合计36003.8亿元人民币,其中货物贸易34514.2亿元,服务贸易1489.6亿元。

9.推广企业联机接口服务。联机服务接口可实现企业业务系统与外汇局系统的联机服务与实时数据交换。通过联机服务接口,企业可以全面掌握自身资金流和货物流数据,可以批量处理业务,既有利于企业提高业务处理效率,也有利于企业优化内部管理。截至2017年6月末,全市共有66家企业申请办理,其中46家正式上线,走在全国前列。

10.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无纸化创新。借助银行网银功能,全国首家推行货物贸易跨境收支审核影像资料,逐步实现单证审核无纸化。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在深圳试点基础上,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审核电子单证。

(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11.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深圳外汇局积极扶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多次赴一达通、怡亚通、九立供应链等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深圳外汇局选取进出口及贸易收支规模较大、发展较为规范的19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指定专管员负责对口联系,提供“绿色直通车”服务。针对一达通在全国设立多家子公司、面临资金集中结算等难题,专管员出谋划策,指导该企业申请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资格,帮助公司更好地统一管理异地子公司的跨境收支,提升了公司的资金运转效率。  

12.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积极参与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建设,与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阳光规范发展。继续推进和支持本地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及时解决跨境电商和支付机构的实际需求,推动支付机构扩大业务范围。截至2017年6月末,深圳市共有3家支付机构开展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跨境收付规模达28.1亿美元。

(五)提升外汇政策服务水平

13.做实“绿色直通车”企业联系与服务。选取贸易进出口及收支规模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100家企业,启动“绿色直通车”定向联系与服务。设置服务专员,为企业构建信息交互“直通车”;主动提示风险,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A类企业便利政策;建立定期调查和座谈机制,使企业需求成为“政策基石”;邀请专业人士讲解人民币汇率市场与汇率保值工具,帮助企业更好地认识和管理汇率波动风险。

14.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及辅导。一是提前“引导”,主动向企业发放《温馨提示》和《外汇宣传手册》,引导企业提前了解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二是个性化“辅导”,向辅导期企业发送《辅导期业务报告报送温馨提示》,有针对性地将操作风险提前告知企业。三是集中“培训”,针对新出台政策举办业务培训会,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四是及时“解答”,通过分局子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及时解答企业提出个性化业务问题。

二、下一步打算

(一)积极落实外贸“稳调提”政策措施

深圳外汇局将结合《深圳市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的若干措施》要求,对本部门已出台的各项促进外贸发展政策进行进一步梳理和细化,并指定相关人员持续跟踪落实情况。做好面向银行和企业的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拉动效用。

(二)引导银行加大创新力度,为稳增长和涉外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鼓励银行丰富外汇避险产品,开展汇率风险管理知识培训,帮助外贸企业树立汇率风险管理的意识,提高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引导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优质客户的资金支持,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和提质量提供助力。

(三)提供更好的外汇政策服务,优化外汇政策环境

深圳外汇局将继续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强舆情监测、回应和引导,多渠道、多角度解读外汇形势与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主动引导市场预期。继续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改革政策,结合地区实际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更好地满足企业真实、合理、合规用汇需求。同时,将在强化监测分析与风险预警的前提下,抓住业务风险环节,加强真实性审核管理,深化跨部门监管协作。运用情况通报、风险提示、专项核查与检查等方法,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出,为我市外贸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汇政策环境。

(四)继续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框架,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稳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国际收支中的占比。同时,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抓住重点业务、重点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基于本地特点,持续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提供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支持,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