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45574632-7-2015-000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各类社会公众  资本项目管理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
  • 发布日期:
    2015-06-23
  • 名       称:
    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改革在深平稳实施
  • 文       号:
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改革在深平稳实施

201561日起,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办理,深圳企业、银行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此项改革反应积极。

(一)外汇局: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了投资便利化。

深圳外汇局工作人员反映,本次改革有利于外汇管理职能的转型,将减少基层外汇局工作人员柜台业务工作量,从而可使外汇局的管理重点由事前审核向事后核查转变。

(二)企业:直接投资业务下放和简化,便利了企业操作。

63日,华侨城集团公司在工行深圳分行办理了12亿美元的境外投资外汇登记业务,该笔业务从审核业务材料、信息录入系统,到资金汇出境外的业务全过程,仅耗时30分钟。

华侨城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改革后,企业就近选择银行办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无需往返外汇局,有利于减少企业“脚底”成本;同时,原在外汇局办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需5个工作日,下放银行办理后,从登记到资金汇出1天内即可完成,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有力地推动投资便利化。

(三)银行:改革对银行展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改革要求银行办理直接投资外汇登记,要提高合规意识,依据“展业三原则”认真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银行承担的责任有所增加。深圳辖内银行表示,会进一步完善相关业务内控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大对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人员业务素质。

(四)地方政府涉外部门:提升了招商引资软环境。

    深圳市政府相关涉外部门反映,直接投资政策的进一步简政放权,有利于提升深圳利用外资的软环境,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3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