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4-00020
  • 分       类:
    管理信息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2-20
  • 名       称:
    山西省分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 文       号:
山西省分局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3 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在全省扎实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将其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一年来,全省外汇局系统紧紧围绕“转作风、强管理、抓落 实、提质效”目标要求,突出“四个聚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持续锤炼过硬本领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外汇管理更好服务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 了有力保证。

一、聚焦求真务实,在转作风”下功夫

一是弘扬实干之风。推行一线工作法”,即一线调查研究、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宣传政策。领导带队走访辖内相关重点企业,积极为经营主体办实事、解难事,解决经营主体具体诉求78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一站式服务要求,深入推进行政许可一次办好,节约企业脚底成本;大力推行线上申办,压减办理时限,切实提升经营主体的认可度、满意度。开展外汇政策大宣讲活动,举办山西省银行机构汇率避险知识与技能竞赛,组织开展汇率避险宣讲百日行动,开展“‘享科技,提升便利宣传周,多渠道、多手段实现外汇政策全覆盖宣传,着力打通外汇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外汇政策红利直达经营主体。

二是切实改进学风。常抓理论武装,实施以上率下学、全员覆盖学、内外联动学、丰富载体学四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根基。建立健全走出去+请进来常态化学习机制,先后组织专家分享外汇市场、贸易融资、海关业务、税务业务等内容,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养。积极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与银行机构、涉外企业党支部联学联建,搭建汇银企沟通连心桥。

二、聚焦规范履职,在强管理上练内功

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基层外汇局党建工作机制,突出省分局党总支在全省外汇局系统党建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每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审议重要事项和工作任务。以省分行机关党委支部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四心工程”“四求建设,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好临时党支部,对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期间,与省分行内审处联合设立临时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强化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二是强化外汇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建立管理监督、审计监督、廉政监督三线推进机制,从严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行政许可业务分级授权、经办复核双人办理、系统用户实名等业务操作。印发加强和规范山西省外汇监管工作有关文件,系统性提出20条工作举措,推进外汇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成效、依法行政、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风险突出事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南,将廉政风险防控嵌入外汇管理工作全流程。

三、聚焦凝聚合力,在抓落实上求突破

一是上下衔接抓落实。实施月度指导、季度督办、半年评估、年末考核的管理机制,对重点任务清单进行实时跟踪、动态问效。建立健全抓落实奖惩机制,不定期对市分局重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相关负责人书面或面对面督促,定期向市分局下发工作提示,指导市分局开展有关工作,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二 是内外互动共发力。加强部门合作,与省市相关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工作协同机制。会同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研究制定汇率避险业务担保补贴政策,降低企业 外汇套保综合成本。与太原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防范打击虚假贸易。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共同签署联合监管合作备忘录,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在全省范围落地。与太原市公安局签订合作机制备忘录,共同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等非法跨境金融活动。积极与纪委监委、检察院等部门对接协作。

三是左右协同齐推进。进一步健全季度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分析会机制,省分局与省分行货币信贷、反洗钱等部门共享相关风险信息,定期深入研判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形势。建立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将贯彻落实外汇管理重点工作纳入所在人民银行纪委政治监督内容,确保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提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实际效能。

四、聚焦中心工作,在提质效上见真章

一是外汇便利化改革成效显著。全省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明显,2023年,山西省试点企业增加到67家,同比增长71.8%。其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20%、中小微企业占比87%。山西省跨境电商涉外收支1.15亿美元,同比增长91.5%

二是支持山西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大。会同驻晋金融管理部门、省商务厅等12个部门出台《金融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纳入山西省委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1+N政策体系,提出8方面27条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外汇支持山西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共享外汇管理改革红利,目前已完成改进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21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山西省的落地生根。

三是企业管理汇率风险能力不断增强。2023年,全省共有298家外经贸企业办理外汇套保业务,同比增长16%,其中首办户191家,同比增长15.8%。全省银行外汇衍生品运用类型丰富,远期、期权和掉期占比分别为50.2%38.6%11.2%。银行持续优化外汇套保服务,全年减费让利859万元。

四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取得积极进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再添新成员,推动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新场景落地,实现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应用场景试点在各市全覆盖,全年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办理融资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倍。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