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4-00008
  • 分       类:
    管理信息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4-01-19
  • 名       称:
    山西省分行召开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山西省分行召开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月15日,山西省分行召开2024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贯彻2024 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波作了工 作报告,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副局长陈涤非作了全省外汇管理工作报告,党委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了重点强调,党委委员、副行长 邢毅主持会议。山西省分行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分行行长、分管外汇工作的副行长、办公室主任及国际收支科、外汇管理科科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2023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山西实际,积极履行基层央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管党治党机制进一步健全。总行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精准。

二是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取得新成效。把准把牢“精准有力要求,为全省经济恢复和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撑。转型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力推进,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金融支持,普惠领域金融支持稳固有力。

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取得新进展。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持续强化。高风险机构风险稳妥处置,全力支持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同步推进改革化险。积极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

四是金融服务与管理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银行账户服务。全面推进地方法人银行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国债下乡。推动省级地方征信平台上线运行移动端“晋融一扫通,开展碳征信试点。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推动打击洗钱违法犯罪工作纳入省平安建设考核机制。开展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指导山西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创建80所中小学金融素养教育纳入基础教育特色(实验)学校。外汇服务和管理进一步优化。

五是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过紧日子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央行法律服务站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获批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离退休干部服务不断优化,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职工民主管理持续改善,干部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关于2024 年全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人民银行总行工作会 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更加注重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加注重系统施策,持续防 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全力以赴为山西深化全方位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 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方位落实。系统总结两批主题教育主要成效、成功经验和重要 启示,及时通过制度或机制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对照检视和总行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 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准确把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 要求,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落实好山西省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细则,聚焦重点领域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转型金融,积极配合省政府申创以转型金融为重点突破的绿色金融试验区,推动转型金融在山西开花结果。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 条举措落实,完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金融供给。持续开展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推动落实山西省地方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

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持续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框架体系,提升风险监测的敏锐性和精准性。指导金融机构抓好“金融16条等已出台政策的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探索开展硬约束早期纠正,积极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

四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优化境外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手机支付便利性。扎实开展《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工作。推动省级地方征信平台提升服务和运营水平。提升经理国库水平。强化金融统计管理,深化数据分析挖掘应用。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持续提升银行汇率避险服务能力。持续开展拒收人民币现金专项整治。加强反洗钱监管。推进法治央行建设。

五是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落实“过紧日子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精细化水平,提高机关服务和后勤保障能力。加强青年工作。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