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2-00141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8-15
  • 名       称:
    “晋”享便利“汇”民助企 促推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
  • 文       号:
“晋”享便利“汇”民助企 促推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组织开展“晋”享便利“汇”民助企便利化政策宣传活动,推动全省各银行落实外汇管理政策,发挥惠民助企的积极作用,市场主体提供高效、多元、专业的服务,让各项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推进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

入企业,解愁盼。组织全省各级外汇局开展“稳外贸、稳外资”“入百企、助纾困”活动,选取占全省跨境收支总额70%的115家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开展入企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面对面沟通交流,摸清涉外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逐项处理,共收集企业在汇率避险、外汇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149个,当场解决问题89个。现场宣讲外汇管理便利化、汇率避险等政策,确保纾困解难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抓落地推扩面。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优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政策落实措施,及时出台了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管理办法(试行),降低试点银行和企业的准入门槛,建立优质银行、优质企业后备库扩大参与银行、企业的覆盖面指导银行按照应享尽享、应纳尽纳的原则,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中小优质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指导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推出互联网+便利化数字化金融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收付款业务,审核时间节约75%以上,提高了业务办理和资金周转效率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为及时解决客户对外付汇笔数多、金额小等难点问题,积极辅导企业通过便利化流程,仅需使用该行单证通发起汇出汇款申请,无需额外提供业务资料,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跨境汇款业务。截至6月末全省参与便利化试点主体扩展到5家银行21家企业覆盖区域由太原市拓展至晋城、吕梁、运城、临汾、大同、忻州6个市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990笔,金额61亿美元

拓范围促提质。不断扩大便利化政策实际运用成效,指导金融机构针对某重点跨国公司资金使用需求,简化事前业务审核资料,仅凭便利化支付命令函为企业办理境内再投资业务,推动资本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落地实施。截至6月末,全省试点银行已办理242笔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累计5.2亿美元,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至半小时。

重创新,疏民盼。积极引导辖内各商业银行推出外汇创新产品。指导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联动三方机构,成功落地电子渠道不占用便利化额度薪酬结汇业务、不占用便利化额度留学购付汇业务。客户只需开通手机银行,就可直接办理薪酬结汇,有效解决客户临柜办理业务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截至6月末,全省累计办理电子渠道不占用便利化额度留学购付汇业务116笔,合计247万美元;办理电子渠道不占用便利化额度薪酬结汇业务49笔,合计38万美元。指导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创新开发了“贸易便利化+线上批量汇款”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便利化工作实效;指导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推出“EASY”系列产品,为企业打造线上外汇交易、跨境贸易融资等系列便捷化产品。

解难题助增效。对于省内部分外贸企业因疫情等原因出现出口业务收款周期长、资金周转紧张的困难,积极指导辖内各有关商业银行依托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优化信息核验机制,大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痛点。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已办理贸易融资816笔,累计融资22.86亿美元融资利率同比下0.5个百分点

广宣传,扩影响。组织辖内24家外汇业务银行和10个市中心支局开展“晋”享便利“汇”民助企便利化政策宣传活动。大银行太原分行制作了便利化政策宣传标语,投放至太原市全线2400辆公交车,让外汇局的便利化服务成为城市里的一道流动风景,太原市民随处可见,营造出浓厚的常态化宣传氛围。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等多家地方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结合本行外汇业务特色制作宣传视频,招商银行太原分行、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利用本行微信公众号宣传各项便利化政策,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等机构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外汇资源丰富的30多个县域、城区开展多场现场宣传, 了解企业政策需求,促推外汇便利化政策直达企业。

下一步,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将持续推动全省各银行进一步加强政策传导,聚焦外汇便利化政策推广应用,探索推出惠及更多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让涉外市场主体尽享政策红利,促进全省贸易便利化与高水平开放取得新成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