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2-00103
  • 分       类:
    新闻报道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2-06-10
  • 名       称:
    山西省分局巧推跨境金融平台疏通企业贸易融资堵点
  • 文       号:
山西省分局巧推跨境金融平台疏通企业贸易融资堵点

  为助力山西经济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山西省外汇管理部门在全省大力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建立政银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核验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外汇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据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已办理贸易融资816笔,服务企业80多家,累计融资22.86亿美元;融资利率平均下调到3.6%,同比下浮了0.5个百分点;办理时限由2至3天缩短到半小时之内;提交材料由几十页简化为零书面材料。为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推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9年10月扩大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范围。山西省分局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便捷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山西省新和实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健身器材,约80%的产品出口美国、日本、英国等地,疫情影响下,居家办公人数明显增多,健身器材需求强烈;但由于物流严重不畅,交货延迟,导致企业资金回笼困难,而公司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资金支持,融资需求非常强烈。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积极指导中信银行太原分行,根据企业发展的具体特点,在第一时间内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分别办理了176万美元、63.7万美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放款,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放款时间只有短短的20多分钟。

  中国银行供应链融资系统与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直连。直连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业务处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天镇县通航粮贸有限公司是当地农产品出口大户,主要向印度等国出口红芸豆、杂粮等,出口业务逐年上升。由于收款账期长,疫情阶段供应链明显拉长,企业资金周转十分紧张。在现场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后,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指导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依托跨境服务平台,为客户累计叙做12笔出口项下信保融资,金额合计92.5万美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情况。

  据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提供的贸易融资核验功能,效率快、可信度高、不但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也降低了银行的风控成本,提升了企业融资成功率和效率,加强了银行融资的办理意愿。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