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72816347-8-2020-00073
  • 分       类:
    管理信息  外汇综合管理  各类社会公众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
  • 发布日期:
    2020-11-20
  • 名       称:
    晋城市中心支局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首单突破
  • 文       号:
晋城市中心支局实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首单突破

11月16日,建设银行晋城分行成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晋城市某供应链企业8.53万美元出口应收账款办理了46.37万元人民币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完成了平台上融资代申请、链上报关单核验、银行审核和线下融资发放、以及融资结果登记的全流程操作,实现了晋城市区块链平台业务首单突破。

一、主要成效

(一)实现关单自主检验,提升银行风控能力。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为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企业融资申请提供报关单真实性和重复性及超限融资等验证服务,解决了当前跨境业务贸易融资中普遍存在的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和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二)节约关单校验成本及时间,促进贸易便利化。平台上线前银行一笔融资业务办理时间一般为1-2天,银行对企业提交报关的审核时间要1-3小时。平台上线后极大的便利了银行对报关单的校验环节,银行无需企业协助提供海关报关系统数据进行报关真实性的审核,只需知道报关单号码即可在平台上直接检验报关单的真实性和唯一性,平台校验时间只需两分钟。平台为银行把控融资贸易背景真实性提供了有力佐证,节省了企业融资业务的办理时间,也节约了企业与银行往来的脚底成本。

(三)盘活沉淀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企业采取延期收款方式来保住订单,但也给企业资金带来难题。平台汇集了海关数据,银行比过去多了一条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的便捷渠道,给予企业更多融资机会,便利了出口企业在进口商支付货款前得到融资款项,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解决了出口商资金短缺困难,资金融通效率进一步提高。

二、相关举措

(一)及时授权,做好平台上线运行前期准备。晋城市中心支局高度重视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业务,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转发相关消息至辖区银行,并两次举办平台培训会与交流会,加强与银行、企业的沟通宣传,为有需求的银行网点机构开通业务权限,并指导银行配置相关网络,熟悉操作界面,做好平台上线运行前期准备。截至目前,晋城共有5家外汇指定银行分行、1家地方法人银行共9个网点申请开通了区块链平台试点业务。

(二)悉心指导,促成平台首笔融资业务落地。晋城市中心支局通过前期宣传调研,获悉晋城市某供应链企业有出口应收款项的融资需求后,积极指导企业对接银行,并积极协助该银行通过平台逐步完成了融资代申请、受理、审核等系统全流程操作,成功办理了晋城市首笔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实际发放企业融资金额46.37万元人民币。

下一步,晋城市中心支局将积极组织更多的有市场、有需求的银行参与平台试点,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的应用,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加便利、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13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