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3-00066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5-19
  • 名       称:
    助力跨境再保险业务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文       号:
助力跨境再保险业务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为助力上海跨境再保险业务发展,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23年4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与上海保险交易所及其主办银行(建设银行)就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相关事宜召开座谈会。经常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参会。

会上,上海市分局上海保险交易所围绕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目标定位、建设方案,以及跨境资金清算等事项进行了研讨,并就外汇管理相关政策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作为跨境保险业务中技术要求较高的业务类型,跨境再保险业务发展情况体现了国内保险公司主体乃至我国保险行业的整体经营水平。跨境再保险业务是目前上海地区保险项下涉外收支中最主要的逆差项,主要原因是境内保险公司跨境分出业务量远超跨境分入业务量,即境外保险机构承受及管理风险能力总体高于境内保险机构。现状,既体现了上海跨境再保险业务的短板,也指明未来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发展方向。

    为扩大跨境再保险市场规模,上海保交所拟于临港新片区设立国际再保险功能区,吸引保险机构在临港集聚。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将致力于建设再保险国际交易市场,以扩大再保险跨境分入业务规模为目标,培养境内保险机构的跨境再保险承保能力,提高境内保险机构在全球再保险业务的话语权。会上,上海市分局就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账户体系建设、保险机构外汇业务数据申报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现有外汇管理政策支持银行为跨境再保险业务资金清结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下一步,上海市分局将继续支持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工作,努力将我国跨境再保险业务做大做强,提升上海在保险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