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3-00058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4-14
  • 名       称: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 文       号: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11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外汇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潘功胜作动员讲话。中央第33指导组副组长卢希和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是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会议指出,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外汇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精神要义,并切实用以指导外汇管理工作实践。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和外汇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调研主题,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民情民意,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对策措施。要着力推动发展,深化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成效,重点解决外汇管理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在外汇领域落地落实。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中央巡视、调查研究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逐项抓好整改,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整改成效。要扎实推进机关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锤炼党性修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外汇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兼顾,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宣传引导,对标对表带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务求工作实效,突出实干导向,把主题教育与外汇管理中心工作充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质量开放,着力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积极支持区域开放创新和特殊区域建设,持续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不断健全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提升外汇领域开放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防范外部金融市场冲击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冬松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外汇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