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3-0002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3-02-17
  • 名       称:
    上海市分局召开2023年全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 文       号:
上海市分局召开2023年全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2023年2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召集全市124家银行召开2023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深入传达贯彻2023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和服务工作,分析当前外汇形势,研究部署2023重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兴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上海外汇管理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总局、上海总部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坚定金融政治性,践行金融人民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便利”和“防风险”两手抓,持续推进跨境金融创新,不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攻坚克难、助企纾困,在推动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改革试点新政落地、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现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之年,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总局、上海总部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稳预期”、“稳外贸”、“稳外资”,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有力推进上海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部署了2023年上海外汇管理和服务工作要点。一是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增效,优化离岸贸易等新业态的外汇管理,推进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管理,深入研究外商直接投资等外汇管理改革思路。二是推进区域外汇管理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服务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高水平开放试点扩围,持续优化非金融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做好红筹企业回归境内上市等相关工作。三是有效稳定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持续深化风险中性理念培育。配合总局开展预期管理,加强金融机构自营交易管理,探索将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纳入普惠金融体系。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和主体,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做好开放与便利化背景下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加强与横向部门协同配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持续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跨境赌博、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行为。

全市124家中外资银行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浦东新区金融局、上海外汇市场自律组织、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