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1-00181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9-28
  • 名       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 文       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通“南向通”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邓中华副主任、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陈茂波司长、尹宗华副主任、余伟文总裁、陈四清董事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17年,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北向通上线,四年多来平稳高效运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在两地扎实合作的基础上,经中央批准,决定在内地与香港之间实施南向通,便利内地机构走出去,高效投资香港及全球债券市场。这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两地深化金融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在此,受易纲行长、郭树清书记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对南向通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香港是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具有高度开放的商业环境,深度的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国际化的金融监管体系,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过去几年,我们与香港金管局等有关方面一直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北向通,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了南向通有关方案。

今天,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在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

在此,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感谢香港特区政府、香港金管局、香港证监会、以及两地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你们为债券通的开通付出了多年努力和心血,也感谢今天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与媒体朋友们,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坚定地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祝愿南向通顺利开通运行!祝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就!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