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1-00093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7-01
  • 名       称:
    百年党史掠影⑦:长征
  • 文       号:
百年党史掠影⑦:长征

1933年下半年,蒋介石发动对革命根据地的第五次“围剿”。1934年9月上旬,国民党军队加紧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发动进攻,红军已无在原地扭转战局的可能。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多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原来推行“左”倾错误的中央领导人,在实行这次突围和战略转移的时候,又犯了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国民党“追剿”军达16个师、77个团,布置了四道封锁线。在突破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红军在国民党湘军和桂军夹击下,付出了极大牺牲。

193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开会,根据毛泽东的建议,通过决议,放弃到湘西北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贵州北部进军。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贵州遵义,后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就是党的历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等指挥下,灵活变换作战方向,迂回穿插于敌人重兵之间。1935年10月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至此,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

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后,即恢复红一方面军番号,红十五军团并入红一方面军建制。1936年2月至7月,红一方面军先后进行东征和西征,将陕甘根据地扩大为陕甘宁根据地。

原在湘鄂川黔根据地的红二、红六军团,1935年11月从桑植出发,在1936年7月初同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党中央指定红二、红六军团同红三十二军合编为红二方面军。1936年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同红一方面军会合。22日,红二方面军指挥部到达甘肃隆德将台堡(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合。至此,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毛泽东曾形象地指出:“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它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