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用户登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索  引  号:
    00240718-9-2021-00065
  • 分       类:
  • 来       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9
  • 名       称: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 文       号: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了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并就2021年以来外汇收支形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经常账户走势、外资购买境内债券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要点提炼:

2021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主要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保持顺差。

第二,售汇率总体稳定,企业跨境融资稳中有增。

第三,结汇率略有增长,企业外汇存款稳步增加。

第四,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增长,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

第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一贯的韧性、理性和平衡性特征

第一,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呈现窄幅双向波动。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今年以来人民币币值较为稳定,体现出较强的韧性。

第二,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汇率预期基本平稳。市场主体保持“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理性交易模式。企业外汇交易以满足实际需求为主。理性的交易源自平稳的预期,从外汇远期和期权市场的相关指标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第三,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跨境双向投资总体均衡。一季度,货物贸易维持较高顺差、服务贸易逆差继续处于低位,经常账户有望延续小幅顺差、基本平衡的态势。同时,跨境双向投资也比较平稳、均衡。直接投资项下,长期经营性跨境投资保持活跃;证券投资项下呈现小幅净流入。

中长期看,未来我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稳固

第一,新发展格局有助于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经常账户和跨境资本流动有望继续运行在合理均衡区间。

第二,新发展理念有助于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经济的稳定发展会提振市场信心,也会造就稳健的货币。

第三,对外开放稳步推动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

第四,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外汇市场自主调节和平衡。

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影响有限

从国内外汇市场来看,在美联储本轮宽松货币政策下,我国没有积累过高的对外债务,市场风险缓释能力在不断提升。我们有条件保持国际收支和外汇市场均衡。

第一,从人民币汇率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这一点很关键,可以非常有效地释放市场压力,防止单边预期。不管从外汇远期市场还是期权市场来看,自去年美联储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以来,衡量预期的指标都表现得比较稳定。

第二,从对外债务看,我国没有积累较大的对外债务风险。一是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主体主要是境外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以长期资产配置为主,投资稳定性比较高。二是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币种看,本币债务的上升降低了货币错配风险。从期限看,中长期外债占比有所上升。从衡量外债风险的几个指标看,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都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第三,从国际收支看,自身牢固的“防火墙”为我国抵御外部冲击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保障。首先,经常账户和直接投资都保持比较稳定的顺差,稳定的资金流入有助于增强国际收支的稳定性和韧性。其次,民间部门对外资产进一步积累,可以有效覆盖对外负债和偿债需求。

最重要的是,国内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外汇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是我们应对和适应外部冲击或者挑战的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汇率避险

第一,持续提升外汇服务水平。加强外汇局分支机构外汇衍生品和外汇市场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升基层人员政策和实务水平,在面向企业、银行时能更好开展汇率风险管理政策的解答和服务工作。

第二,督促银行强化基层外汇服务能力建设。引导鼓励银行有效扩大基层外汇衍生品服务的覆盖面,提升分支机构的展业能力,加强人员专业化培训建设,优化和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第三,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培训辅导。一是组织分支局和银行编制通俗易懂的外汇衍生品使用指南,开展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便利企业充分了解汇率避险政策和实务。二是针对汇率风险管理薄弱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引导银行开展实地入户的辅导培训。三是加强与人民银行、商务部门的协作,在宣传、培训、政策支持上形成合力。

第四,加大外汇市场政策供给。继续深化外汇市场建设,丰富交易工具,完善交易机制,提升外汇市场透明度,增强交易便利性,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汇率风险管理需求。

银行应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第一,银行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外汇市场发展水平。

第二,银行作为专业的外汇服务机构,应该从自身的发展和社会责任的角度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和细致的服务。

第三,汇率风险管理是银行不应忽视的“大生意”。

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非常重要

第一,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

第二,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不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避险保值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是以小成本避免大的不确定性损失。

2020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增加体现了我国贸易结构优化和出口市场多元化的效果

第一,去年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居家办公和生活用品出口增长较快,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我国出口商品的种类齐全、产业链非常完备,抗冲击能力比较强。

第三,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对国际收支经常账户,特别是货物贸易保持顺差提供了很好的支撑,较好分散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

预计今年中国经常账户仍会保持合理的顺差规模

第一,预计货物贸易保持合理规模顺差。虽然国外产业链供应链逐步修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减缓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增幅,但全球经济复苏、外需逐步恢复也将对出口形成更具稳定性的支撑。

第二,服务贸易逆差短期内难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跨境人员流动限制放松,可能会带动出境旅行从低位回升,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所以今年的增量可能比较有限。

疫情没有改变近年来中国经常账户处于合理均衡区间的格局

第一,判断经常账户差额是否处于均衡区间,通常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进行比较。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一直处于基本平衡的水平。

第二,2020年虽然经常账户顺差的绝对额有所增加,但与GDP之比仍只有1.9%,低于一些主要的经常账户顺差国,说明当前我国保持内外部经济均衡的基础十分稳固。

第三,未来,我们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助于提升制造业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内部基础。

外部环境的阶段性变化与调整,不会改变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债券的长期投资意愿

第一,国内基本面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了根本支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一贯稳定,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呈现积极变化,这是外资流入的坚实基础。

第二,从债券市场本身来说,具有外资增配的发展空间。未来,债券市场将持续对外开放,国际接受度和兼容性都会持续提升,外资占比还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空间。

第三,中国债券的资产收益相对有优势。从收益高低的角度看,在当前全球负利率环境下,人民币债券比较高的收益率为境外投资者提供非常好的回报和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选择。从收益的稳健性来看,今年以来,人民币债券表现出了相对低的利率风险和比较强的价格稳定性。

第四,人民币资产呈现一定的避险资产属性。从实际表现来看,在外部环境波动较大时,人民币资产表现是非常良好的。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主办 版权所有 授权转载 最佳分辨率:1280*768

网站标识码bm74020001 京ICP备06017241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61